坐上“时光机”,一展纵览40年

2018-12-21 10:19:54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申铖、刘开雄)“哇,这个二八自行车我们家之前有。”

“快看,小时候玩的小霸王游戏机!”

“这些汽水、八宝粥当年可流行了。”

……

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里,展出的一件件老物件,让观众们犹如坐上了“时光机”一般,沉浸在旧时记忆中。

回忆过去、对比过去,才能体会40年来,人们经历了一场怎样的变革。

在展览的第五展区里,来自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无量山的阿本枝,即兴表演了一种独特的歌舞——“跳菜”,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观赏。

“跳菜”,即舞蹈着上菜,是彝族一种独特的上菜形式和宴宾礼仪,几百年来一直被封闭在大山深处。如今,通乡通村的“四好农村路”修好之后,“跳菜”走出了大山,每年可跳八九十场,民族风情游就这样风风火火地发展起来。“改革开放成就了我,也成就了我们大家。”阿本枝说。

跳出大山的阿本枝是众多改革开放亲历者和受益者之一。40年来,改革的红利惠及亿万百姓,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发生了巨大改变。

从老式收音机、黑白电视机到家庭影院、智能家电,从中山装、健美裤到张扬个性的各种潮流服饰,从种类有限的食物到产自全球的进口特产……40年来,百姓的生活物品和物资日益丰富。

当年,上班通勤大多靠自行车和公交车,逛商场、下馆子是奢侈的事情;现在,互联网约车、共享单车随处可见,衣服可以网上试穿购买,大餐可以外送到家……40年来,百姓的生活方式不断升级。

曾经,干活是“大呼隆”,分配是“大锅饭”;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千帆竞发,多元化的追求越来越被尊重……40年来,百姓的生活理念持续更新,越来越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改革中不断变成现实。人们亲历的一个个改变,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最好注脚。

40年时光荏苒。在展厅里,观众们在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沙盘、一件件实物前驻足停留,细心观赏,感受着岁月的魔力,感叹着改革的力量。

“感谢党!感谢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的供产说。

“对于我来说,改革开放赋予了我更多选择的机会,可以见识更广阔的天地、成就更丰富的人生,日子越过越好了。”来自广东的肖卓立说,“更重要的是,我相信,明天还会更加美好!”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