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先驱报》社论批评美加扣押孟晚舟:做法很过分!

2018-12-18 22:24:04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崔天也】12日,《新西兰先驱报》发表题为“扣押华为首席财务官的做法很过分”的社论,就孟晚舟被扣押一案批评了美国和加拿大的做法。

文章首先简单介绍了此案的主要经过称,孟晚舟是一家通讯技术公司的首席财务官,而这家公司正与美国的公司等就下一代服务展开激烈竞争。当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提出保释申请时,加拿大检察官称美国指控孟所在公司与曾Skycom公司有关联,而后者曾违反美国制裁规定与伊朗进行交易。

随后,文章写道:“如果这并不令人反感的话,请试想一家美国公司的高管在中国政府的命令下被囚禁,美国政府有什么反应。这将成为一场全面的国际危机,白宫可能会以严重后果作为威胁。”

文章还称,或许有人会认为中国越是强硬施压要求加拿大释放孟晚舟,就越会证明华为产品存在安全风险。但“任何一国政府面临其公民因争议问题被捕的类似情况时,都会做同样的事情”。而且到目前为止,中国只向加拿大进行了回应,呼吁其释放孟晚舟,“中国政府在这种情况下的克制令人瞩目”。

此外,文章还批评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制裁,并要求所有国家的企业停止对伊贸易。在此背景下,美针对别国涉事企业唯一的惩罚措施是限制涉事企业进入美国市场。

最后,文章在结尾处评论称:“美国要求加拿大扣押华为高管的做法实在是太过分了。”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