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海清:数字时代传统媒体应着力在融合发展中赢得新优势

2018-12-14 14:19:47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12月13日,央广网主办的“创新中国年会暨2018移动生活峰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以“创新中国”为主题,来自移动互联、新零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领导、专家和业内人士围绕一年来涌现的新业务、新模式、新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副总编辑姜海清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的媒体是“开放”“共生”的媒体,互联网也正逐步由传统行业的颠覆者转变为赋能者。随着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一大批新兴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传统媒体必须应变,顺应数字化的发展,才能在融合发展中赢得新优势。

姜海清强调,作为中国媒体的国家队、排头兵,央广始终在变革发展、融合创新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自今年3月20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建以来,坚持台网并重、先网后台,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改革,着眼实现有机融合、优势互补、激发活力,广播电视协同并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频共振,彰显出强大的融合传播优势。慎海雄台长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强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已经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一家主流媒体,要深刻领会和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要以“大象也要学会跳街舞”的精神风貌,着重从内容生产力、技术驱动力、平台竞争力以及生态链接力四方面提升能力,迎接数字化、拥抱数字化。

不仅媒体要主动应对移动生活的变化,当前,移动经济也正在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据工信部最新数据,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已经达13.8亿户。移动生活覆盖的领域从出行、餐饮、旅游等日常高频消费领域,逐步渗透到医疗、政务等公共服务领域。

目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需要更多重大创新成果添薪续力。作为创新发展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近年来,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势头强劲。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32.9%,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55%。

“移动生活也已经不再像5年前我们第一次举办移动生活峰会时那样,是年轻人和尝鲜者的前沿体验,而是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众生活的常态。”姜海清讲到,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百姓生活的便利度和公共服务的运行效率,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经验甚至走向海外,惠及更多受众。

姜海清表示,自2014年以来,央广网已连续举办五届移动生活峰会。五年来,我们观察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动态,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进行深入报道,以中央新闻媒体的责任和担当,为各领域的创新者构筑发声交流的平台。

姜海清称,未来,我们将紧紧抓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网络等新技术带来的发展契机,努力提升核心技术的创新应用能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主流媒体。(记者梁爽 王明月)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