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初心——写在"中国电视60年-陈铎和他的朋友们"朗诵会之前

2018-12-14 12:55:59来源:海外网
字号:

60年前的夏季,中央广播电视实验剧团来到上海,为刚起步的电视事业招纳新人。当时19岁的陈铎正在等待高考发榜,期待学到真本事、真技能,能成为一名战斗英雄或者劳动模范,为建设祖国做贡献,对于演戏、朗诵等,只当业余爱好。领导这样说,“当你面对话筒和镜头,就是代表党、代表国家,向全中国和全世界说话……”一席话让年轻的陈铎认识到电视事业的崇高,也真正打开了通往电视事业的大门。

载着陈铎的“青春号”列车,在1958年的一天,从上海出发往北京方向驶去,时光荏苒,已过60年,当它来到北京时,这列老铁皮列车已经变成了复兴号高铁列车。

12.jpg

话说长江

人们知道陈铎是从《话说长江》开始。那是80年代最火且没有之一的电视纪录片,当时“万人空巷”,陈铎被广大观众所熟悉。在中央电视台举行建台暨新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纪念大会,陈铎代表老同志发言:“贵之如帝,高之如天,亲之如父母,畏之如神明”,这是荀子的话,我觉得可以作为我们电视人的自白。人们常说“因为热爱,所以选择”,我再加一句,“因为崇高,所以热爱”!

沧海桑田一甲子,峥嵘岁月六十年。陈铎的毕生与电视事业融为一体,他自豪地说,电视事业就是革命事业,电视需要就是革命需要。时代虽然不同,但这种革命的精气神一脉相承;岗位虽然不同,但投身的情怀就是我们永远的初心。

大幕将启。为致敬中国电视60年,繁荣朗诵艺术发展,由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北京陈铎艺术创作室、华视嘉德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朗诵会互联网艺术平台承办的《中国电视60年——陈铎和他的朋友们》朗诵会,将于2018年12月16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

朗诵会邀请中央电视台老中青三代名嘴,赵忠祥、敬一丹、韩乔生、张悦、王小丫、朱迅、任志宏、刘纯燕、尼格买提、蒋小涵、周宇、阿丘、耿晨晨等著名播音员和主持人;还有著名朗诵、演奏、演唱等艺术家殷之光、瞿弦和、张筠英、虹云、温玉娟、田歌、张杰等(排名不分先后)参加演出活动。

朗诵会节目共分为青春纪念、黄金时代和不忘初心三大部分,开篇是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讲述人陈铎,主持人朱迅,演唱张杰,和诵北京小学朗诵团、曹灿艺术学校。结尾《和你在一起》是陈铎作品,也是陈铎的心声:“感谢电视观众!我也是一名观众,是人民的观众,电视60年,我是通过雪片般的来信不断成长,为此,我永远心怀感激,和观众在一起;现场会有《话说长江》的经典片段以及曾经打动两岸人民作品《乡愁》。这将是一场高规格、高品质的朗诵艺术活动,也将继续为推动朗诵事业发展献薄力。

朗诵会还得到了山东裕阳集团、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天桥演艺区的支持;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老艺术家专项基金、北京奥创世纪网络影视发行有限公司、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路途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宜兴唐朝霞紫砂艺术馆、北京小罐茶叶有限公司、布谷鸟合唱团予以了支持与协助。

爱奇艺将进行独家网络直播。

陈铎小传: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高级编辑,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会员, 是我国第一代电视工作者,著名朗诵艺术家。1959年主演了中国第一部大型电视剧《新的一代》。曾任演员、编辑、导演、摄影等。

11.jpg

话说运河

上世纪80年代始,担任中央电视台电视节目主持人,主持了《话说长江》、《话说运河》、《万里海疆》、《蜀道》、《开发大西南》、《长征五十年·生命之歌》、《话说中国茶文化》、《话说青藏铁路》、《细说澳门》、《百战经典》等许多大型电视节目与系列片,开创了中国电视节目双人主持的先河,其中《话说长江》创造了万人空巷的奇迹和迄今为止记录片收视率的“神话”。中国电视直播时期约90%电视剧与文艺节目的制、播、演等工作。参与开创了中央电视台译制片的编导配音工作,并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不少受欢迎的电影录音剪辑解说。2012年出演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第二部,饰演著名外交家乔冠华获得广泛好评。

2000年以陈铎名字命名的公司“陈铎艺术创作室”成立;2005年创办“华视嘉德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朗诵会互联网艺术平台介绍:

2016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由北京青年报社、读者出版集团、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马奈草地、陈铎艺术创作室发起单位组成,中国现代朗诵艺术家曹灿、殷之光、陈铎、方明、虹云、瞿弦和、濮存昕共同创办,并与田华、林中华、雅坤、石维坚、张筠英、唐国强、宋春丽、朱琳、薛飞、董浩、冯福生、杜宁林、温玉娟、于丹、许戈辉、刘纪宏、任志宏、徐涛、李立宏、杨柳、臧金生、周宇、王梁、凯丽、张秋歌、孙悦斌、赵普、王凯、刘欣等50余位朗诵、表演、主持、播音、文化界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名家共同发起的朗诵互联网艺术平台,“朗诵会”微信公众号,在马奈草地举行启动上线仪式。

“朗诵会”平台成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七月的记忆”诗歌朗诵会;松竹梅菊·重阳诗会;我们一起读世界·全球华人读经典;聆听博物馆之音主题诗歌朗诵会;丰台长辛店·秋天的故事;秦皇岛市望海祈福诗词大会;声动中国·艺术名家端午诗歌朗诵音乐会等多场高质量的朗诵会以及相关活动,已经成为中国朗诵艺术界的高端活动平台。(作者:江旭)

责编:刘素素、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