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辞世,回顾13年前他的"破冰之旅"

2018-12-11 06:34:30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image.png

曾访问大陆上百次的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于12月10日晚间辞世,享年86岁。

2017年9月,北京日报微信公号“识政”文章指出,9月9日的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京台科技论坛时隔三年再次回到北京举办。会场里,台湾方面的主宾,一位85岁高龄老人吸引了全场目光。识政君看到,与他一同在前排就坐的,还有前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等多位岛内政商要人。

这位老人就是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很多人都会记得,2005年3月,中国国民党连战主席打破两岸关系坚冰的历史性“和平之旅”前1个月,率团先行“登陆”的正是江丙坤。算到(2017年)9月9日,已经是江丙坤先生第163次访问大陆了!

上述“和平之旅”又被称为“破冰之旅”。

2005年3月,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江丙坤,率领国民党大陆参访团访问大陆。这是自1949年以来国民党首次正式组团赴大陆参访。

该团于3月28日离开台湾来大陆进行参访,他们先后祭扫了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拜谒南京中山陵和位于北京香山的孙中山衣冠冢,并与部分台商进行了座谈。

其中,江丙坤在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孙中山是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此次“缅怀之旅”就是要表达对中山先生的无限感念和尊敬。“相信中山先生的在天之灵会保佑我们大家,希望两岸和平,两岸同胞能够安居乐业。”

新华网当时报道称,4月1日,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完成了在大陆的全部行程,搭乘飞机离开北京,经香港返回台湾。临行前,江丙坤对参访的结果表示“很满意”。他认为,此行不仅是“缅怀之旅、经贸之旅”,也是一次“搭桥之旅”。

谈到此次中国国民党56年来首度以党的名义派团参访大陆的感受,江丙坤表示,通过拜谒中山陵和中山先生的衣冠冢,深为孙中山先生博爱和天下为公的精神所感动,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值得人们纪念。

江丙坤表示,3月30日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就促进两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与大陆中台办及有关部门代表会谈,并取得若干成果。他表示,返台后,将会据此提出建议,努力推动两岸经贸交流。

江丙坤说,在参访期间,参访团成员与部分台商进行了座谈,了解到很多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对繁荣当地经济做出了贡献,他们在大陆也得到很好的照顾。江丙坤强调,台海稳定备受关注,经贸交流是好的起点,希望此行成果能促进两岸的和平和谐。江丙坤还对几天来大陆方面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之后,2008年6月,江丙坤率台湾海基会代表团来到北京,同大陆海协会进行会谈。江丙坤担任海基会董事长期间,两岸两会领导人举行了8次会谈,签署了18项协议。2012年9月,江丙坤卸任海基会董事长职务。


责编:张莎莎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