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禁入洋垃圾,活用土垃圾

2018-12-10 09:57:35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一手堵下游、加强监管,一手抓源头、激发内生活力,才能以最小的改革成本实现改革目标,真正拒洋垃圾于国门之外

近日,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部际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传出消息,截至11月15日,今年全国进口的固体废物同比减少52.8%。同时,从今年年底开始,废五金类、废船等16个品种固体废物将禁止进口。可以预见,明年固体废物进口量将进一步减少。

不少人疑惑,不是已经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了吗,为什么还在进口固体废物?实际上,被列入进口名录的固体废物大多有较高的资源价值,入境有着严格的审批和流程,不能等同于夹带甚至走私入境的洋垃圾。禁止洋垃圾入境是改革目标,但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需要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承受度,稳步推进实现“力争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的目标。从目前的进展来看,禁止洋垃圾入境正在取得实际成效。

在我国,固体废物的进口与管制经历了一个历史过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经济迅速腾飞,包括制造业在内的诸多产业对原材料有着巨大的需求,我国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是为了弥补国内资源短缺。在特定历史阶段,进口固体废物替代原生资源、增加再生资源供给,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确实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随着经济体量迅速扩大,固体废物进口量也不断增长,峰值曾接近6000万吨,污染生态环境、损害群众健康的负面效应日益凸显。在去年原环保部打击进口废物环境违法专项行动中,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占到检查企业总数的60%以上。政策需要根据发展阶段进行调整。禁止洋垃圾入境,既是改善环境质量、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的需要,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

同时也要看到,对以进口固体废物为主要原料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行业,改革势必将产生一定冲击,这是改革必然经历的阵痛。我国并没有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而是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这正是为了给相关企业留下腾挪和适应的空间。在禁止洋垃圾入境的同时,我们也在努力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现阶段,我国自身产生的垃圾量非常可观,加快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就能让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更加方便地“有米下锅”。

这说明,在禁止洋垃圾入境过程中,应该坚持两手发力,一手堵下游、加强监管,严打洋垃圾走私行为;一手抓源头、激发内生活力,建立完善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唯有如此,才能以最小的改革成本实现改革目标,真正拒洋垃圾于国门之外。

美丽中国,不容洋垃圾横行,也决不能成为洋垃圾的处理厂。目前,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已步入深水区,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改革的难度和压力持续加大,如期完成改革目标任务更加艰巨。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既保持清醒的思想认识,也制定周密的应对措施,才能最终完成禁止洋垃圾入境的改革目标。(寇江泽)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0日   05 版)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