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条高铁新线年底前开通,试运行车上3瓶矿泉水惊呆众人!

2018-12-08 18:12:47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称,2018年底包括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杭黄高铁)在内的10条新线即将开通运营,新增高铁营业里程约2500公里。

此外,2019年1月5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其中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安排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3对、周末线1对、高峰线2对。

640.webp.jpg

即将开通的杭黄铁路全长26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9座车站,其中安徽三阳、千岛湖、建德、桐庐、富阳为新建车站。线路穿越西湖、千岛湖、黄山、西递宏村等7个5A级风景区和桐庐瑶琳仙境、临安大明山、齐云山等50多个4A级风景区,以及十几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

杭黄铁路开通后,将打通浙西至皖南间山水相隔的天堑,结束浙江西部不通高铁的历史,届时从杭州到黄山坐动车最快1小时26分。

640.webp (1).jpg

距离年底越来越近,坐着杭黄高铁行驶在青山绿水间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记者6日跟随铁路部门乘坐尚在试运行阶段的杭黄高铁列车,体验了一趟“最美高铁路”。

快!

杭州到黄山1小时13分

上午十一点,记者来到尚未开通的杭州南站,准备乘坐G55801次试运行高铁前往黄山北站。眼前的这趟高铁采用国产最新型的CR400BF-A“复兴号”高铁列车。

640.webp (2).jpg

记者乘坐的G55801次高铁。吴崇远/摄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复兴号”高铁车厢内部 吴崇远/摄

中午12点整,G55801次列车缓缓发车。工作人员介绍,这趟试运行高铁沿途将不会停靠任何站点,一站直达黄山北,全程大约在1小时15分钟左右。

杭黄高铁的开通,无论对杭州前往千岛湖、黄山旅游,还是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区县市居民前往长三角甚至北京都要比目前便捷许多。

640.webp (5).jpg

吴崇远/摄

记者了解到,杭黄高铁的一大特点就是“桥多洞多”,桥隧比占到整体的80%以上。12:42分,列车通过千岛湖站,随后驶入了全长12.013公里,也是杭黄全线最长的天目山隧道。

640.webp (6).jpg

640.webp (7).jpg

640.webp (8).jpg

下午13:13分,试运行高铁稳稳停靠在黄山北站  吴崇远/摄

13:13分,G55801次高铁稳稳停靠在黄山北站,掐表算了一下,从杭州南站出发到黄山北站,一站不停的情况下,只用了1小时13分钟,大大缩短了目前从杭州到黄山的时空距离。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记者乘坐的是不对外的试运行列车,因此正式开通后的运行时长可能会和目前乘坐时有所不同。

640.webp (9).jpg

下午13:13分,试运行高铁稳稳停靠在黄山北站。吴崇远/摄

稳!

三瓶矿泉水叠加纹丝不倒

除了桥隧相连外,记者在乘坐体验中还发现了杭黄高铁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坐起来特别平稳。

我们做了一个小实验:在千岛湖站到三阳站间的天目山隧道内,记者拿了三瓶矿泉水叠加在一起竖着摆放,在时速250公里的情况下,这三瓶叠在一起的矿泉水依旧不倒。

640.webp (10).jpg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的工作人员介绍,衡量列车运行舒适平稳的一个重要参数叫做TQI(轨道质量指数),“TQI数据越小,说明列车运行越平稳,目前在杭黄高铁杭州工务段管内,TQI指数为1.95,其中有砟地段TQI为2.45,无砟地段TQI为1.44,已经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这个给旅客带来的直观体验就是乘坐舒适度更高了。”

工作人员介绍,要做到线路如此平稳,离不开无数铁路人日夜奉献。

“从今年四月份接手杭黄高铁后,我们每天根据检测数据给出作业方案,精准找出需要整治地点,进行有效整治,很多时候,大家都是要趁着凌晨0:00-4:00争分夺秒抓紧时间施工。经过所有人的努力,杭黄高铁杭工段管内TQI值从联调联试第一天的2.3,降到如今1.95,TQI下降幅度达15.2%,且全线无超限病害。”

640.webp (11).jpg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杭黄高铁投入使用后安全可靠,如今在沿线维护保养中,也使用了很多“黑科技”。

在杭州供电段富阳牵引变电所内,记者见到了一台萌萌的机器人正在自主检测变电所内的各项重要部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台外形酷似“瓦力”的全自动检测机器人拥有红外线探测仪和多个摄像头,可以自动检测开关、连接是否正常,以及各项指示灯是否故障,在自动检测判断的同时能上传后台供专业人员分析,大大节省了人力,还能做到24小时保障安全,目前属于全路首创。

640.webp (12).jpg

图源:中国铁路

640.webp (13).jpg

杭州供电段组建了一只供电故障快速处理队伍,及时处理影响高铁运行安全的隐患。吴崇远/摄

7日上午,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全国铁路将于2019年1月5日零时起实施新列车运行图,长三角铁路新运行图共编制旅客列车运行线1007对,客运运力创历史新高;杭(州)黄(山)铁路开通初期计划开行旅客列车36对,“复兴号”动车组开行覆盖长三角高铁线。



责编:张嘉诚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