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愿望要落空 日方表态:台湾无法加入CPTPP

2018-12-07 19:09:45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向日方人士曾表示,希望促成日本政府推荐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但日本政府方面7日首次对此表态拒绝,称台湾因为岛内反日本食品进口的“公投”而无法参加CPTPP。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

据台湾《联合报》12月7日报道,日本相河野太郎对台湾“公投”通过反对福岛等日本五县食品进口解禁表达遗憾,并提及台湾希望加入CPTPP一事称,台湾因为禁止日本食品进口的事态而变得无法参加,“非常遗憾”。

报道称,此次是日本官方首度就台湾因日本食品解禁而无法加入CPTPP表达立场。河野太郎还称,若台当局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日方将不排除提出向WTO诉讼。

2011年日本地震期间曾发生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多个国家和地区随后管制日本产食品进口。台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曾在2018年春节期间声称,计划解禁日本福岛等五个核灾区的食品进口。不过,在台湾11月24日“九合一”选举绑定的“公投案”中,反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一事获通过。

由日本主导的CPTPP可能于今年生效。蔡英文12月5日会见“日华亲善协会”会长藤井孝男,声称称藤井孝男是“台湾的老朋友”,盼他继续支持台湾,促成日本政府推荐台湾加入CPTPP。蔡英文还说,台湾如果能够加入CPTPP,“对日本来说也有重要的战略利益”。

蔡英文(左)12月5日和藤井孝男(右)见面(图片来源:台媒)

然而仅过了两天时间,河野太郎便表示台湾无法加入CPTPP。对此,台“行政院”称可以理解日方的反应,并称这将是台湾“艰钜的挑战”。

针对民进党当局向日方表达谋求加入CPTPP的意愿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表示,坚决反对中国的任何建交国与台湾当局有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和往来。坚决反对中国的建交国与台湾当局商榷任何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希望有关国家能充分意识到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复杂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的处理好有关问题。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曾表示,我们的一贯立场是明确的,也是清楚的。我们坚决反对我们的建交国与台湾签署任何含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