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赴彼得大帝湾"自由航行" 专家解读:叫板俄罗斯有何"心机"?

2018-12-07 06:43:31来源:央视网
字号:

美军:美舰赴彼得大帝湾“自由航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日报道,美军向媒体透露消息说,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麦康贝尔”号当天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附近航行,报道说,这是美国海军自1987年以来,首次在这一海域执行所谓的“自由航行”行动。

美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雷切尔·麦克马尔在发给媒体的一份声明中声称,美军舰“麦康贝尔”号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附近执行了所谓的“自由航行行动”,以挑战俄罗斯过度的海上主张,并支持美国和其他国家对这片海域的自由和合法使用权利。

麦克马尔还称,这次行动与当前局势无关,也与任何国家无关,美军只是要展示,可以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区飞越、航行和执行任务。

美海军官员:美不承认俄海上主张

彼得大帝湾位于日本海北部,靠近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这座城市也是俄海军四大舰队之一太平洋舰队的司令部驻地,俄军曾多次在彼得大帝湾附近举行军演。俄罗斯方面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海湾的相关规定,主张彼得大帝湾为俄罗斯领水。

但一名美海军官员表示,这片海域在俄罗斯海岸线12海里以外,俄罗斯对此提出的主张,美国不承认。

俄国防部:俄军对美舰进行跟随监视

对于美军的说法,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海军航空兵飞机和“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跟随监视了美国海军“麦康贝尔”号驱逐舰的行动。

美军舰此次航行并没有接近俄罗斯领海,最近时距离俄罗斯领海仍有100多公里,因此美军维护所谓“航行自由”的说法令人“不解”。

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施维特金表示,美军舰并未进入俄领海,但是不可否认该行为具有挑衅和示威的性质。

专家解读:美舰叫板俄罗斯有何“心机”?

美军驱逐舰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进行所谓的“自由航行”,美军又主动将这一消息交由媒体发布,他们为什么要那么做?这样行动的背后又藏着美方哪些“心机”?点击观看上面视频,来听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的分析↑

虽然美军声称“自由航行”的动作与任何国家无关,但是舆论纷纷猜测这种做法和目前仍处于紧张状态的俄罗斯、乌克兰刻赤海峡摩擦有一定关联。

责编: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