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习近平巴拿马之行:中国平等对待拉美国家 极具吸引力

2018-12-05 16:28: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当地时间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城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对此,外媒评价称,中国平等对待拉美国家,极具吸引力。

image001.jpg

当地时间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城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图:新华网)

海外网12月5日电 继2017年中国与巴拿马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巴拿马的首次访问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12月2日晚抵达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巴拿马总统夫妇到机场迎接。美联社称,这是历史上首次有中国领导人到访巴拿马。外媒评价,这体现了中国在拉丁美洲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中巴建交一年半来,双方在各领域的交往合作快速发展。这是巴拿马各界人士所乐见的。巴拿马电台称,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电视讲话中向全国民众宣布,“巴拿马希望利用自身区位和物流优势,成为连接中国与中美洲及拉美地区的门户和纽带。”

《世界日报》则称,巴拿马官员认为,巴拿马可逐渐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而受惠。巴拿马贸易部长艾罗赛梅纳指出,“我们会成为中国商品进入拉丁美洲的门户,巴拿马将成为小国与中国协商的范例。”

中巴两国能取得如此丰厚的合作成果,共建“一带一路”是重要牵引。2017年,巴拿马总统巴雷拉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在内的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从此,“一带一路”成为中巴的新纽带。

法新社在4日的一篇报道中指出,巴拿马是第一个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中国展开合作的拉丁美洲国家,巴拿马商界非常赞同中方的经贸理念,希望将巴拿马建设成拉美地区及加勒比地区的物流枢纽。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新格局中,巴拿马可以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巴拿马民营企业协会(Conep)主席索萨(Severo Sousa)说,巴拿马在区域内的战略位置特殊,国内政治情况稳定,经济不断增长,金融网络深度发展,这些对中国而言“非常有吸引力”。目前,中国已成为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两国在很多领域都有合作。

对于巴拿马而言,中国具有怎样的吸引力?美国广播公司称,华盛顿智库“对话美洲”的亚洲和拉丁美洲项目主任玛格丽特·梅尔斯(Margaret Myers)表示,中国对拉美地区具有吸引力的关键因素是“平等言论的力量”。“中国人来到这个地区,他们使用的外交政策和言论,都对拉丁美洲国家受众有很大吸引力。”

梅尔斯认为,中国所释放的信息,是要双方加强合作,提倡一种新的、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经济交流形式,致力于解决对拉美国家而言非常重要的发展问题,全程都是一个平等的合作伙伴。(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萌、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