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平稳增长 "一带一路"国家贡献率超5成

2018-12-05 16:43:38来源:海外网
字号:

11.jpg

海外网12月5日电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21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一带一路’国家业务贡献率为53.7%,较去年同期增加13.6个百分点。

房秋晨介绍,虽然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大项目陆续实施、新项目开发放缓等因素影响,2018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有所下降,但营业额仍然保持平稳增长。“今年1~10月,行业新签合同额1682亿美元,同比下降8.7%。完成营业额121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房秋晨特别提到,“‘一带一路’国家业务贡献率为53.7%,较去年同期增加13.6个百分点。”

房秋晨介绍,前十个月,我国企业新签上亿美元项目314个,占行业合同总额的74%;新签10亿美元以上项目3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5个。一大批重点基建合作项目,如巴基斯坦卡拉高速公路、阿联酋迪拜哈翔清洁燃煤电站、肯尼亚内马铁路等顺利推进实施,成为行业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

44.jpg

房秋晨认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向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他举例称,一些企业已经同欧美等国企业在第三国开展项目合作,如在沙特延布三期燃油电站项目中,我国企业与西班牙、美国、韩国等知名企业在设计咨询和设备供应方面密切合作,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此外,在对外承包工程建设中,中国企业秉持“全球责任 和谐共赢”理念,健全社会责任管理、发挥承包工程专业优势,系统开展“员工培养”、“社区帮扶”、“抢险救灾”、“社区公益”等社会责任主题活动。特别是,中国企业在老挝积极参与溃坝事件的应急救援、在肯尼亚主动抢修被洪水冲毁的道路桥梁、协助中国大使馆从中非转移受到安全威胁的中国公民等等,充分展现出中国企业在境外高度的责任担当,树立了中国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赢得东道国的高度肯定和当地社会的广泛认可。

2019年,房秋晨指出,影响行业发展的外部挑战和各种困难仍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存在,但国际市场的巨大需求、国内政策的红利、国际合作的良好机遇将成为行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基础。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