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指中国滥用国际组织 耿爽:当初鼓掌的人说这话是何意?

2018-12-05 16:34:14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张卉】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4日在布鲁塞尔出席“马歇尔基金会”的演讲时,极力为特朗普外交政策辩护,并宣称华盛顿在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秩序,对抗俄罗斯、中国和伊朗对国际组织玩世不恭的滥用。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这一最新表态与不久前中美元首在G20阿根廷峰会期间会晤的精神不符。

耿爽称,据很多媒体报道,当会晤结束的时候,房间里响起了掌声。当时鼓掌的人现在说出这番话是何用意?

耿爽说,中美两国元首刚刚在G20阿根廷峰会成功举行了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对于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和作用,耿爽说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至于在国际舞台上各国的表现,国际社会自有明鉴。中方始终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耿爽说。

“至于美方,大家看的很清楚。美方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挥舞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大棒,扰乱国际秩序,先后退出了一系列国际组织国际条约,也挑战了多边机制。美方利己主义的言行和他们对多边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做法,国际社会看的非常清楚,”耿爽说。

耿爽最后强调,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国谁也脱离不了谁,谁也改变不了谁。

“那句老话‘和则两利斗则两伤’。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能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共同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耿爽说。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