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骚乱升级 华人游客受影响:旅程中感到最无助的一次

2018-12-04 14:46: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12月1日,巴黎市中心爆发了5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这也是巴黎继11月17日和24日后连续第三周发生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据法国内政部估计,共有约13.6万名抗议者参加了此次抗议活动。

国家象征玛丽安雕像遭砸毁

据“法国24”电视台报道,在当日的抗议活动中,抗议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并且引发骚乱。身着“黄背心”的抗议者在街头设置路障、燃烧汽车、砸毁橱窗、抢劫商铺。凯旋门、卢浮宫等地标化身“战场”,凯旋门内部摆设遭洗劫,法国国家象征玛丽安(Marianne)雕像遭人砸毁。

据英国《卫报》报道,还有抗议人士在凯旋门外涂上了“推翻资产阶级”“马克龙下台”等口号。警方则动用催泪弹和高压水枪驱散抗议民众,整个香榭丽舍大道的地区被浓烟笼罩。

上海一财网报道,1日,在巴黎塞纳河对岸的奥斯曼大道上,深受中国游客喜爱的百货公司老佛爷不到下午5时就开始疏散顾客。有撤离商场的顾客表示:“商场里到处都散发着一股火药的气味,十分难闻。”

65岁的出租车司机弗朗斯瓦回忆:“他们(“黄背心”抗议者)一晚上掀翻了10多辆汽车,就在歌剧院附近,他们还把收藏家酒店(Hotel du Collectionneur)的玻璃砸了个稀巴烂。”收藏家酒店是巴黎最高级的五星级酒店之一。

法新社报道,当地检察官2日表示,一名摩托车驾驶者当天晚间在法国南部阿尔勒地区因撞击“黄背心”运动设置的卡车路障后不幸死亡。目前,在与抗议活动有关的事故中丧生的人数已升至3人。

法国内政部统计称,2日共有412人被捕,133人受伤,其中包括23名执法人员,消防员处理了190起火灾,其中包括6座被纵火焚毁的建筑物。

华人游客受影响:旅程中感到最无助的一次

初次到巴黎旅游的何小姐表示,此前她对巴黎的印象一直不错,觉得巴黎是浪漫之都,也是最向往的旅游胜地之一。“但来了之后自己所看到和经历的一切,简直难以想象。”何小姐说。

何小姐称,1日晚8时左右,她从圣日耳曼大道坐地铁回酒店,在经过查特莱(Chatlet)站转乘地铁时,她发现所有的线路到了这站就停运了。

在向地铁工作人员询问后,何小姐得知,“黄背心”的抗议活动仍在进行,所有香榭丽舍大街沿线的地铁都已停运,工作人员告诉她,只能打出租车回去。

“查特莱离我的酒店还有5公里远,路上根本没有空的出租车,走路要一个多小时,出租车预订电话的接线员告诉我,目前附近无车可用,要等到晚上11时以后。”

何小姐至今想起来都有点后怕:“我当时一个人,在路上走感到非常害怕,我想这是我所经历的旅程中感到最无助的一次。”

1日,凯旋门前,警方动用高压水枪驱散“黄背心”抗议者。(图片来源:路透社)

抗议活动波及比利时、德国等临近国家

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结束20国集团(G20)阿根廷峰会返回法国后,在总统府爱丽舍宫召开紧急会议,与总理、内政部长以及多位安全部门官员共同商讨,以应对“黄背心”暴力抗议活动。

“法国24”电视台报道,马克龙已责令法国总理菲利普与抗议组织者代表展开对话以阻止事态继续蔓延。据悉,上周法国环境部长德鲁吉与抗议代表举行了会面,但没能够阻止进一步抗议活动的发生。目前,警察工会联盟已提议政府颁布紧急状态令,以避免近来发生的暴力骚乱事件重演,但目前该提议尚未获得采纳。

上海观察者网报道,巴黎这场起始于11月17日的抗议活动,已经从原先的抗议政府加征燃油税逐渐发展成了一场反对马克龙政府领导的抗议示威活动,高举“马克龙辞职”标语海报的抗议者随处可见。此次暴力抗议活动也被认为是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18个月以来所面临的最严重执政危机。

据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一度高达60%的支持率如今已骤降至25%,有39%的受访民众表示对马克龙“非常不满意”。另有民调显示,尽管抗议已逐渐走向暴力,但约有2/3的民众支持此次的抗议活动。不过,也有一些民众对抗议人群的暴力行为表达不满。

马克龙还前往了暴力抗议活动的主要聚集地之一凯旋门视察受损情况,并且慰问了当地警察与消防员。期间,不断有身穿“黄背心”的抗议者向其高喊“马克龙下台”,现场嘘声一片。

反对党右派共和党参议院长拉舍尔也对政府表达了不满,并且警告称下周巴黎可能会再次发生抗议活动。法国极右翼政党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和极左翼政党领导人让-吕克·梅朗雄2日分别发声,呼吁马克龙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

此前,CNN、英国《卫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都曾报道,在此次连续三周的法国抗议活动中,有极左翼和极右翼的活动分子身穿“黄背心”掺杂在抗议人群中。

目前,马克龙仍然拒绝撤回加收燃油税的命令,声称此项政策将帮助法国向低碳国家转型,并且有助于降低国内长期的高失业率。

此次抗议活动已波及到比利时、德国和荷兰等临近国家。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大楼曾一度因“黄背心”抗议者关闭。(文源/华人头条-侨报网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