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宏武:履行企业海外社会责任,做好“加减乘”法

2018-12-02 17:22: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钟宏武

海外网12月1日电 “在海外履行社会责任是民营企业安身立命的基础。”12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网举行了主题为“国际化进程中的中国民营企业”的研讨会。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必须做好加法、减法和乘法,提升海外履责水平和品牌形象。

近年来,中资企业加快“走出去”,引起国家社会广泛关注。钟宏武以BBC的纪录片为例,指出外国媒体和舆论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还存在一定误读。他认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既是新形势下党和政府对企业的要求,也是企业在海外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围绕企业海外履责现状,钟宏武谈到本质责任、环境责任、社会责任三方面,主张做好责任管理。“做企业的本质责任是通过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让生活更美好,同时也要将自己的贡献和价值说清楚,这就是企业责任管理。”

钟宏武认为,当前中资企业在海外还存在媒体沟通不畅、社区融入不足等挑战。“企业在海外经营,做得好还要说得好。”他结合自身调研经验表示,“当前许多中资企业与地方媒体、国际组织和NGO的沟通不足,很多时候这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不做坏事、多做好事、实做管理、勤做沟通,这是企业海外履责的加减乘法。”在提及如何将中国民营企业打造成世界一流企业时,钟宏武表示,一家企业要想成为世界一流必须具有全球责任感,需要为人类的共同福祉做贡献。他说:“世界一流企业应当是有伟大发展愿景的。”(海外网/王法治)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