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生延:主动迎接国际化 民营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18-12-02 17:15: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李生延

海外网12月1日电 1日下午,“国际化进程中的中国民营企业”研讨会在人民日报海外网举办。汇源集团副总裁李生延做主旨演讲时表示,一流的民营企业就要主动迎接国际化,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在国际化进程中取得良好的知名度、认知度和美誉度。

李生延表示,汇源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果汁企业,一方面,帮助农民将原果加工成果汁销往世界。“像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三十多个国家都用了我们的浓缩果汁,这是通过国际化的市场解决农民的卖果难的问题。”

另一方面,汇源也进行了原料国际化的布局和尝试。我们的葡萄汁来自智利,芒果来自印度,橙汁来自巴西,我们也与东南亚最大的饮料厂商进行了合作,抢占东南亚的市场。”企业国际化要想进一步“走出去”,就必须提高自身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他举例强调,日本东芝的经营方向已经从卖产品为主转向卖技术为主,“核心技术还是在学别人”,这也是目前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遇到的瓶颈。

发言中,李生延多次表示了人才对于民营企业国际化的重要意义。这样的高端人才并不仅仅要求会外语,还要会经营和管理,熟悉当地的实际情况和相关法律。

在讨论环节,李生延认为,要想做一个一流企业,价值观、使命感和所有的情怀是首要的。“无论从价值观,还是使命感上,我为社会的进步或者我为社会提供了哪怕些许的进步,带来了很多的改变,我觉得这是最起码的一个标准。这也是我们汇源一直在做的事情。”

本次研讨会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网副总经理石景才、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卞永祖、中国新闻社国是直通车执行主编孙忠一、镭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彭辉、中国京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超平等嘉宾也参加了本次研讨。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