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世界经济航船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2018-12-01 15:18:04来源:央视网
字号:

    11月30日,出席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习主席再次就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阐述中国主张,引起与会人士和国际社会的热烈共鸣。

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十字路口”,面对世界经济该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主席在讲话中给出了清晰而坚定的“中国答案”: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基于对历史规律和大势的深刻把握,着眼于为可持续发展凝聚更多共识,习主席提出“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这些倡议和主张高瞻远瞩,创新务实,为面临历史性选择的世界经济把准航向,赢得了与会国家的广泛认可,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共鸣。

当今世界,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退,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压力等各类风险加快积聚。我们要善于从历史规律中总结得失,才能透过现实的迷雾瞭望未来的世界。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世界各国更要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引领全球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繁荣世界经济的必然选择,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大势所趋。各国唯有牢牢坚持开放合作的精神,秉承普惠共赢的发展理念,挖掘创新的潜力,加强政策协调,实现团结互助,持续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才能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增长。

作为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成员,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多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定在30%左右。从“一带一路”倡议到设立亚投行再到成功举办进博会,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赢得世界的广泛赞许和共鸣。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开放、合作、共赢的深刻内涵,展现着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怀,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与大国责任。

独行快,众行远。这是朴素的哲学道理,也是发展的实践真理。各国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只要各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携手前行,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不断向前。我们衷心希望,开放融合之舟从拉普拉塔河畔再次扬帆起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央视评论


责编:刘金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