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湾创艺生活节在深圳开幕 架起深台两地民众交流桥梁

2018-12-01 17:19:2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2月1日电 蚵仔煎在油锅上滋滋冒泡,时不时飘来一股卤肉饭的味道,周围的人用浓浓的台湾腔向你介绍:“这些都是古早味”。除了亲临台湾,你还可以在台湾创艺生活节看到这番景象。

12月1日,2018台湾创艺生活节在深圳开幕。来自台湾的农特产品、美食小吃及文创商品齐聚创艺生活节,完整呈现台湾日常生活的小确幸,拉近深台两地民众距离,强化民间交流。

全国台联会会长黄志贤、全国台联会文宣部部长陈小艳、国台办政党局局长曲萌、深圳市委常委林洁、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刘平生、台湾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区长高圣元、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刘俊琳等共同出席开幕式等活动。开幕式由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刘平生主持。

开幕式上,全国台联会会长黄志贤发表致辞,“台湾的农特产品、美食以及文创产品已经成为两岸同胞拉近彼此距离、走向心灵契合的重要载体。今年举办的台湾创艺生活节,为台湾农产品展销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同时为深化深台合作、加强两地民众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

图片1.png 

全国台联会会长黄志贤(摄:罗伊晴)

这次的平台,以及平台所承载的文化,都让两岸人民的心更加接近。来自台湾嘉义的美食参展商刘庆宗认为,这次的台湾创艺生活节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舞台。第一次来大陆的他,被这边人民的热情所感染。因此刘庆宗说:“我一定要做到最好,把台湾的特色小吃呈现给所有大陆的民众,让他们即使在大陆也能吃到台湾第一名的美食。”

国台办政党局局长曲萌也致辞中提到,两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希望通过台湾创艺生活节进一步增进深台两地民众相互了解。今后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台湾农民拓展大陆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图片2.png

国台办政党局局长曲萌(摄:罗伊晴)

在台南卖嫩骨饭起家的陈韦儒认为,大陆市场是最大的,他很希望能把自己的生意业务拓展到大陆来。初到大陆的陈韦儒还不断夸赞大陆:“这里很进步啊!”他指了指摊位前面的付款二维码说,大陆的移动支付很方便,但是在台湾却不普遍,台湾人还是更多用现金。陈韦儒在台南的店铺今年4月开始使用移动支付,他们是全台南第一家使用移动支付的便当店。

图片3.png

陈韦儒(受访者供图)

谈起两岸的未来,陈韦儒认为和平最重要,而刘庆宗则希望两岸能够多交流,刘庆宗说:“多交流才会有两岸一家亲的感觉,这才是民众想要的。”正如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台湾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所言,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亲,所有东西都能往来、互相交流。 

图片4.png

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摄:罗伊晴)

李四川还提到,今年台湾“九合一”辅选时,他听到乡亲们说,谁能把台湾的水果卖出去,就投谁一票。他还说,深圳市人口大约2000万,每人买一个释迦,台东就没有问题。对此,深圳市委常委林洁致辞时表示,深台两地交流行稳致远,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台胞、台商和台资企业来深圳发展,积极拓展两地更广阔的交流合作领域,两地在贸易投资、创新创业、人员往来等各个领域都有密切合作,不断推动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图片5.png

深圳市委常委林洁(摄:罗伊晴)

据了解,本次台湾创艺生活节展区共分为特产市集、美食聚落、文创空间及新北伴手礼暨农特产品馆四大区块共150个摊位,主场以台湾眷村风格呈现淡淡怀旧台湾,活动将从11月30日持续至12月3日。

2018台湾创艺生活节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台湾商业联合总会承办,香蜜湖街道办、东海集团支持。(海外网 罗伊晴)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敏、魏雪巍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