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拥抱世界

2018-11-23 10:46:38来源:求是网
字号: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战略全局,推进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确立开放发展新理念,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倡导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党的十九大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一重大工作部署,既包括开放范围扩大、领域拓宽、层次加深,也包括开放方式创新、布局优化、质量提升,彰显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

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从国内看,当前我国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资源约束日益趋紧,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任务更加紧迫。我国经济正在实现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已经出现了市场、资源能源、投资“三头”对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只有打开国门搞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才能获得更多推动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技术、资源、市场、人才乃至机遇,才能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实践充分证明,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只有坚持对外开放,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才能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

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世界经济的大海谁都回避不了。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只有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才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敞开胸怀、拥抱世界,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不会动摇。继今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就中国改革开放作出权威政策宣示之后,习近平主席在今年APEC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成就,介绍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部署和举措,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习近平主席欢迎有关各方明年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次表明中国愿同各国共创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的坚定信念。

人类的历史就是在开放中发展的。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继续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拥抱世界,在与世界各国的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