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积极准备习近平来访 杜特尔特:争取让小女儿用中文与习主席交流

2018-11-19 07:24:12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8日抵达斯里巴加湾,开始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20日,他还将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这两场访问,都受到当地高度关注。

18日傍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著名的罗哈斯大道,《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晚霞映衬下,街道旁已挂上五星红旗。18日下午,《环球时报》记者一行参观了当地英文媒体《马尼拉公报》,编辑们正在编排头版的习主席署名文章。

据《马尼拉公报》报道,习近平将于20日至21日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此访之所以重要,除了因为中菲关系不断走近外,更是因为,习近平是13年来首位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曾于2015年赴马尼拉参加APEC领导人会议。杜特尔特2016年6月就任菲总统后已三次访华,每次都邀请习主席访问。

菲律宾ABS-CBN网站17日称,为了确保中国领导人访问的安全,菲律宾在首都马尼拉部署了5000名警察。马尼拉警察总长达瑙表示,为了保卫中国领导人来访,警方全部处于高度戒备状态,17日已经进行了彩排,“访问当天,我们将执行严格的安保措施”。

“习近平访问菲律宾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开端吗?”香港《南华早报》18日以此为题问道。文章说,有两个议题将主导此次访问:南海问题管控以及北京对菲律宾的大规模基建承诺。两年的战略靠近努力后,马尼拉急切希望收获与北京关系回暖的成果,中国领导人此访无疑预示着两国关系走向“黄金时代”。

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18日发文称,相关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领导人访菲期间,两国将签署联合勘探南海的框架协议。“菲政府高官已经在交流关键文件草稿,这可能是两国领导人深厚友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事件。”评论称,菲律宾上述努力的核心目的是石油资源。近几个月来,由于通胀和油价高企,杜特尔特借此提出,菲律宾应该自行开采石油,而不是从外国进口。

“习近平主席的即将到访意味着菲中关系就像繁花盛开一样,这是两国迄今为止希望建立关系的最高境界。”杜特尔特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还表示,希望自己退休后,有机会去中国居住。此外,杜特尔特的小女儿刚满14岁,目前正在学习中文。杜特尔特说,习近平主席来菲访问时,他会争取让小女儿用中文与习近平主席交流,或为习近平主席唱一首中文歌。“她比较腼腆,但我想她会愿意为习主席献唱一首中文歌,我会让她立刻开始练习。”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文莱和菲律宾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南海局势都具有重要意义。文莱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也是东盟中为中国提供石油的主要国家。文莱和菲律宾都是南海问题相关国家,这次习主席去访问,如果跟这两个国家都能在南海问题上达成共识的话,这对于南海问题的解决,对未来的亚太格局的形成,都有重要意义。(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赵龙 环球时报记者 冷舒眉 王逸)

责编:夏丽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