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和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实施两年来——

“我们在他乡很好,请放心”

2018-11-15 13:20:06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布亚乡阿亚克昆孜村村民麦提尼亚孜·麦提图尔地近日从自己工作的地方——江西省南昌市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给家人来信说:“在他乡很好,请放心。现在我一个月有4300多元的收入。”

作为一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麦提尼亚孜·麦提图尔地是在县里组织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中走出家乡的。工作以来,他已经给家里寄了4万元,极大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他对现在的工作生活十分满意,有信心今年脱贫。

来自喀什地区莎车县东瓦克乡的农民亚森·库尔班,现在是伊宁市的一名环卫工人。说起自己现在的工作生活,这位19岁的小伙子很兴奋。他说:“每月扣除‘五险一金’,我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这里免费提供食宿,每月能给父母寄回1500元。他们都很高兴,我在这里挺好的。”

和亚森·库尔班一起来到伊宁市当上环卫工人的还有莎车县的1200名农民。带领他们前来工作的莎车县东瓦克乡副乡长马鹏介绍,当时全县报名的人员很多。经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政府协调安排,大都安置在环卫、保洁、保安等岗位上,乡里在伊宁市工作的有200人,其中有41对夫妻。

阿卜力克木·麦麦提和他的妻子努尔阿米乃姆·色依提艾麦尔由于早晚倒班,难得一起外出看城市风光。“伊宁市的自然环境很好,到处有花。”他说,除去生活花销,剩余的钱都存起来,准备把两个孩子接过来上学。

2017年起,新疆通过实施“六个一批”,实现喀什、和田地区3年转移就业10万人规划,其中,2017年转移2.5万人,2018年转移3.5万人,2019年转移4万人。根据三年规划,新疆将通过国有企业就业一批,重点产业就业一批,兵团师(市)团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一批,协作扶贫就业一批,非公企业就业一批,推动这项规划的实施。

新疆国有企业和驻疆央企面向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提供10034个就业岗位,重点招用农牧民,优先招用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具有一定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和基础技能的劳动力,经人社部门统一招聘、全员培训后,转移到国有企业就业。

三年规划明确了一个总体目标:三年时间,喀什、和田地区以县为单位,对18岁至45岁、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城乡富余劳动力,经人社部门统一招聘、全员培训后,有组织、多渠道转移到北疆东疆各地州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各地企业和建设项目等就业。

为了推动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三年规划还明确了要给予转移就业人员及企业一定的政策保障,其中包括统一待遇、社保补贴、培训补贴、资金奖励等。

一部分人通过对口援疆等部门的帮助去了内地企业就业,一部分人通过新疆各地州市的帮助进入天山南北就业。

来自和田地区墨玉县雅瓦乡恰先拜巴扎村的热则耶·阿卜杜萨依提,现在是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PVC深加工厂一车间的产品检验员。说起自己两年来的改变,她笑着说:“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也许还守着家里的几亩地过日子,一家人一年的收入只有一万多元,而且不稳定。现在,我和丈夫一个月的收入加起来就有好几千元。”中泰集团计划接收安置喀什、和田地区首批1000名少数民族员工,其中库尔勒园区442名、乌鲁木齐厂区558名。

记者从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截至今年10月31日,新疆转移就业272.9万人次。其中,就地就近转移230.1万人次,疆内跨地区转移36.4万人次,整建制转移内地企业就业2.5万余人。截至10月31日,累计有组织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8.2万人,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7.5万人,稳定就业率92%。

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数据显示,实现稳定就业的7.5万人中,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8871人,转移内地援疆省市企业就业8334人,转移新疆兵团就业2896人,转移县域内城镇、企业、园区就业3.4万余人,转移乡(镇)、村、社区“卫星工厂”“扶贫车间”就业9856人,小微创业带动就业1万余人。(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07版)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