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法院推翻总统解散议会命令 并停止明年大选

2018-11-13 22:23: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斯里兰卡最高法院周二否决了总统西里塞纳解散议会的命令,并下令停止明年议会大选的准备工作。据了解,斯里兰卡10月底出现政治危机,西里塞纳突然宣布委任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出任总理,代替维克勒马辛哈。由于拉贾帕克萨的被提名与被撤换的维克勒马辛哈声称同获国会支持,导致斯里兰卡同时出现两名总理。

05463e36dda2ae847b87a736f631b7d5f66a648e.jpg

斯里兰卡总统宣布解散国会(图:法新社)

海外网11月13日电 斯里兰卡最高法院周二(13日)否决了总统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解散议会的命令,并下令停止明年议会大选的准备工作。

据《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times)消息,自西里塞纳于10月26日将该国总理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解除职务并任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为新总理后,这个印度洋岛国一直受到政治危机的影响。

23af2d3a1a76f8c078c63e35125cb385d3a569af.jpg

被解职的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图:法新社)

据报道,维克勒马辛哈所属的政党领导了反对解散议会的法律请愿,由首席大法官领导的三位法官在数百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和突击队员守卫的法院宣读了该项决定。斯里兰卡最高法院暂停了总统西里塞纳上周五(9日)发布的宣布解雇立法机构并要求在明年1月5日举行选举的公告。

报道称,该项裁决意味着议会可以进行投票测试西里塞纳有争议的被提名人,前总统拉贾帕克萨,是否能够在225人组成的议会中受到多数支持,并迫使维克勒马辛哈离任。

3c716f8c08ca413ba9e4e1285602d98e_18.jpg

警方在法院外维安。(图:路透)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斯里兰卡10月底出现政治危机,西里塞纳突然宣布委任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出任总理,代替维克勒马辛哈。由于拉贾帕克萨的被提名与被撤换的维克勒马辛哈声称同获国会支持,导致斯里兰卡同时出现两名总理。

在将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解除职务并任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为新总理两周后,西里塞纳本月9日晚上宣布他将解散议会并在明年1月5日举行新的选举。

然而,此举却遭到国内最大政党的反对和挑战。维克勒马辛哈内阁被解职的财政部长萨马拉维拉(Mangala Samaraweera)10日即表示,他们所领导的联合国民党(UNP)将向斯里兰卡的最高法院提出质疑。(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李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