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将台北故宫文物南迁救观光 台媒:"国宝"沦政治工具

2018-11-13 09:31:57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故宫北院近7年参观人数统计。(图片取自台媒)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长陈其南与民进党嘉义县长候选人翁章梁等人联手下,台北故宫后年起将闭馆3年,“国宝”改到南院展出,要借此把观光客带到嘉义。《中国时报》今日发文指出,执政党无法有效解决南北区域发展不均的问题,不惜炒作“南北对抗”的意识形态,让“国宝”沦为政治工具。

报道称,台北故宫南院(位于嘉义)2001年在陈水扁执政时期,就是为了要平衡南北的文化资源差距而筹建。当时绿营内部就有声音认为,北部民众享有大多数的文化资源,无论大型艺术表演或展出都以北部为主,对中南部民众不公平。

为了达到所谓的平衡和“本土化”,被视为最具文化代表性的台北故宫,就被拿来作为选举造势的政策工具,文化界多持反对立场。前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就明确表达不赞成,认为把南院盖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农业县,可能会沦为“蚊子馆”,但陈水扁当局仍执意兴建。果然,南院在2015年终于开幕,票房却奇惨,周边原拟投资兴建的饭店业者和开发商都缩手,台北故宫南院没有为选情进补,反而成为“票房毒药”。

不料当年争取南院的前嘉义县长、现任“绿委”兼民进党选对会召集人陈明文,却带着自家嘉义县长候选人翁章梁,去拜会“政委”张景森,还邀陈其南一起,共同敲定让台北故宫整修闭馆3年,把部分重要的收藏移到南院展览。

陈其南还称,“国宝”文物若至南院展览,将带动300万以上的国际观光客到嘉义。蔡英文、赖清德甚至联手表示,这是“翁章梁跟故宫院长建议”,报道称,公然利用行政资源为候选人政策买票,显然民进党在南部的选情不容乐观。

报道指出,台北故宫文物南迁被视为政策利多在中南部大放送,台当局心态上就是认为“好东西不能让北部人独享,应该让中南部的人共享”。但台湾是一体,台当局应从整体发展方向来考量,把饼作大,而不是南部穷,就要把北部的资源移到南部,炒作南北对抗意识形态,制造内部仇恨来换取选票。

报道认为,文化是属于内化的意涵,不是单凭几栋建筑物或是文物展出就能达成,嘉义县具有好山好水,和丰富的农业资源,台当局应让每个县市都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而非东拉一点文化,西拉一点科技,把每个县市都要变成文化重镇,科技大县,最终却都弄成四不像。

报道称,南部是绿营长期执政地盘,却在短时间被“韩流”打成艰困选区,就在于韩国瑜的政见能打动人心。执政党要对抗,必须找出各县市最适合当地发展的模式,借“平衡南北”来激发“南北对抗”,只会把选民愈推愈远。(李宁)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