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药房近25年平均每年关门300多家:恐让千年文化消逝

2018-11-12 09:56:0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1月12日电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药业者组织统计显示,2017年基隆、新竹、台东、花莲的中药房均已不到100家,澎湖更仅剩18家;目前拥有中药材贩售证照者平均年龄超过61岁,1993年全盛时期全台约有15000多家药行,2017年只剩8420家,平均每年关门300多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台湾中药房老板卢永岚14岁当学徒,如今年近古稀,即便一身本领传承给儿子,仍担心儿子将来无用武之地。台湾《中国时报》记者郭吉铨摄

统计表明,目前新北市中药行有1011家,彰化县有673家,台中市有663家,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均还有600家以上,其他台湾县市各约200-300家,但花莲只有70家,台东剩60家,澎湖仅剩18家。

“花莲最近又死2个,只剩68家啦!”花莲中药商业公会理事长庞宝霖近日直言,花莲中药行10年来倒闭5成以上,55岁的他是花莲最年轻的中药行老板,民众想抓药,必须千里迢迢而来。对台当局几乎死心的他说,台湾中药行保留了很好的传统,儿子从小跟他学中药,却看不到未来,父子已规划到大陆执业。

台北市王妈妈说,家人喉咙痛或肚子痛就到隔壁巷子抓点金银花泡热水喝;秋凉时抓贯众、荆芥、香薷,以大火煮滚后,给妈妈泡脚,老人家全身发完汗,不仅不受风寒,夜里也更好睡。

如今台北中药房一间间关门,古老药方失传,贯众等冷门药材得连跑10家才2家有卖,她忧心:中药房再倒闭下去,之后要去哪里买?

宜兰县林姓民众感叹,中药是千年智慧,台当局要做的是让人民买到安全的中药材,而不是让优良传统消失。

台湾中药从业青年权益促进会理事长古承蒲表示,当经营者老去后,中药房势必跟着消逝。她去年到新北市新庄区25家中药房询问,竟只有3家愿意继续开下去,让她很震惊:台当局再不加快脚步,恐让千年文化消逝。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