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地图”医生五分钟赶到呼救点,进博会医疗保障获八方宾客“点赞”

2018-11-11 10:29:19来源:文汇报
字号:

“进博会是一次盛会,大单、要单一多,各国参展商一激动,心脏可能出现不适,我们务必做好医疗保障预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上海一家大型三甲医院院领导在动员大会上如是提醒,“希望方方面面都想到、做好,彰显上海医疗的品质!”

今天(10日)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最后一天,连日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可用“万商云集”来形容,在此期间,上海医疗保障团队的“细致、周到、专业、优质”的服务确实给不少宾客留下很深的印象。

“买买买”的火爆交易现场少不了这支医疗保障队伍的相伴与支持。

俄罗斯客人脚磨破,感谢上海医生及时相助

“谢谢你们的专业服务!”俄罗斯展商奥列格·诺伊先生激动地赶到进博会2号医疗站点,向医护人员连声感谢。

就在进博会的第二天,他由红十字志愿者引领到场馆内的医疗站点,医生见他的右脚似乎行走不便,皱着眉头,一副很痛苦的样子。

经检查发现,由于穿着尖头皮鞋在场馆内长时间行走,诺伊先生的右脚趾磨破发炎了,又红又肿。医生赶紧为他消毒,包扎,并进行抗感染治疗。

站点人员的专业诊治与周到服务,让这位来自俄罗斯的朋友大为赞赏,可以继续“买买买”了!

此次在国展中心“四叶草”内共设5个医疗站,相应配置一定数量的医护人员、医疗志愿者、服务志愿者,通过统一鲜明的指示牌,为馆内人员提供医疗和急救服务。

进博会2号医疗站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主要承接保障任务,工作人员10月23日入驻,是“四叶草”里最早启用的医疗站。这里配备了外科医生、内科医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生以及护士各一名。他们要驻守于此20天,风雨无阻。

据2号医疗站点负责人、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锋介绍,进博会期间,他们接诊情况大多为脚部扭伤、擦伤及感冒。

“医生,这两天因为值班,我嗓子有点疼。”“医生,我的脚磨破了。”在医疗站点,看到很多前来就诊的对象是服务进博的各类保障工作人员。“他们也很辛苦,所以我们尽力给他们提供帮助和便利。”2号站点董文平护士说。

巴西厨师眼熏伤,保障医生“分分钟赶到”

别以为医疗站点工作人员只是“等病人”,更多时候他们需求“出急诊”。

6日上午,红十字志愿者的一通电话打到2号医疗站点,在此保障的中山医院青浦分院杨庆医生和护士董文平接报马上赶到指定展台。一名韩国参展商也因为行走时间较长,导致脚后跟磨破,医护人员为他进行了消毒、包扎,迅速解决了问题。

另一头,一名陕西西安交易团参观者右足踝扭伤,2号医疗点周锋副主任医师与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共同出诊,护送至2号医疗点诊治后好转。

“很多时候我们会接到出诊的医疗任务,带上急救包,马不停蹄奔赴援救点,让我们个个都成了会展中心的活地图。”周锋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他们为此准备了两个卫生急救专用拉杆箱,必要时,箱子一拉就能随时出诊,“分分钟赶到现场,凡是想得到的,我们都准备好”。

及时为有需要的参观者提供医疗救助,离不开红十字志愿者作为医疗站的另一双“眼睛”。

“我的工作,大到对突发急重症的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抢救,小到为脚磨破的参观者提供邦迪,事无巨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外科医生孙洋说,他作为红十字志愿者进入展区,负责在场馆内巡视,“一天下来,要走近4万步。”

由于场馆展出内容与特色不同,一些医生还撰写“工作日记”上报医院,并对大众发出参展提醒。

食品馆附近服务的新华医院医生就目睹了参展大客流,最高一天接诊了近60个患者,有人发生低血糖,有人不慎摔倒跌伤。新华医院医生王许安还在服务中发现,食品馆内酒品丰富,他还建议展台人员对尝酒的人员,先问下是否有服用抗生素。因为某些抗生素与酒同服,很可能引发身体不适,严重的会危及性命。

除了园区内的“一级储备”,上海医疗保障还做好了国家会展中心附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西院的“二级储备”。这家医院地处大虹桥,是距离“四叶草”最近的三甲医院,直线距离4公里。

一名黑龙江省交易员成员不慎左肩关节摔伤,到2号医疗点接受初步三角巾包扎处理后,进博会医疗指挥中心联系120救护车,将伤员转送至华山西院。

五名巴西厨师烟熏眼部不适,周锋医生出诊,初步诊治处理后也由120救护车转送至华山西院。

除这些,上海还在全市设立了18家进博会定点保障医院,供应急所需。

“洋医生”出场,国际级医生服务城市国际级盛事

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就是此次进博会18家定点医疗保障机构中的唯一国际医院,也是上海首次在大型高规格活动中纳入非公医疗。

嘉会国际医院医护及运营团队中20%为外籍,全数投入进博会保障,并由6名国际急诊科医生组成应急医疗救援队,可开赴现场施救。

这支应急救援队队长包润德医生来自美国,曾在美国多家医院急诊科工作,并在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地进行过志愿医疗服务,他还在中国领养了四个患儿。

急诊医生Niels DeConinck毕业于法国巴黎大学,已在上海工作、生活8年,持有全科医学、急诊医学、旅行医学、航空航天医学多个学位,在欧洲工作时,经常参与世界杯等大型活动医疗救援。

“上海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际大都市,新生事物不断涌入,各类活动遍地开花,更重要的是,在医疗方面也日新月异,这要求医疗从业者必须在各自领域里不断探索,才能确保跟得上这种飞速变化。”他说。

11月5日-9日,嘉会国际医院急诊科共接诊3位来自进博会的患者,两位为国内专业观众,一位为国际展商,分别因间歇性腰椎不适、支气管问题等常规病症入院。他们中有通过会议指南找到医院的,也有由120急救车从进博会现场送院治疗的。

叙利亚展商戴伯先生11月8日在会场突发不适,由120送往医院,凭借护照及参会证,他在3分钟内就完成了登记注册,随后在医疗及护理人员的全程陪同下,完成了全部诊疗流程,顺利离开医院。

除取药环节以外,所有服务都在同一间诊室内完成,令患者倍感舒心,这种“病人不跑,医护团队跑”的服务在嘉会国际医院并非为进博会专设,而是常态。

就诊者对上海的医疗服务、环境非常满意,在就诊结束、药剂师向患者详细了告知每种药物的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后,患者心情松弛,还在医院喝了杯咖啡,与接待人员交流、小憩了片刻才离开。

日行万步不算事,“最早进场,最晚撤离”是他们!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叶草”内还有一支特别的医疗保障巡逻队。

“您好,我是进博会现场指挥中心,现在4号医疗点有情况需要你们支援。”进博会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现场保障医生许烨勍、从恩朝接到会诊请求后,5分钟内就赶到进博会场馆4号医疗点。

原来,一位外籍参展商自述头晕耳鸣,还有被外力包裹的感觉,在同伴陪护下到医疗点求助。

经医生快速问诊、判断,初步认为可能是因倒时差、备展过度疲劳导致的惊恐发作症状,医生引导她在单独诊室进行放松,并给予心理支持,一直陪伴到她不适症状缓解。

当大家走入进博会场馆的5个医疗点,不会注意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保障人员的身影,因为他们的日常工作主要就是在巡视场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今天我在展馆里走了2万8千多步!”“这有什么,我今天走了3万5千多步!”正是这样的日常,当指挥中心呼叫时,距离求助点最近的医生可以在五分钟左右到位,迅速投入工作。

这支队伍主要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医务人员组成。每个医疗点上午巡点一次,下午巡点一次,与驻点值班医生交流,分析当天接诊中可能存在的精神科相关病情,给出建议。“四叶草”有10大展区,虽然可以几个人分区巡视,但平均每人每天三万步打底的步数,让这个保障队伍绝对称霸朋友圈。

这两天,从恩朝医生还每天特地到那位外籍患者的展位附近,静静观察她一下,因为患者明确表示不希望其他人知晓自己的就诊情况,但医生一直惦记着她明明存在、却无法声张的需求。

“我们心里只有一个信念——看到你很好,我就安心。”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每个参与现场保障的工作人员,默默巡视于人潮涌动的展馆内。

每天踏着晨曦入场,夜深人静才离场,有的医疗保障人员根据情况还得24小时驻守,这就是医护人员与医疗相关志愿者为进博会健康护航的每一天。

虽然会期只有短短6天,但上海医疗保障队伍良好的应急处置能力已获得八方来客的一致称赞。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表示,5个医疗站点的整体就诊情况平稳,保障队员的专业诊治和周到服务已获得不少来宾的“点赞”。

今天(10日)是进博会最后一天,场馆内医疗保障团队丝毫不敢松懈,“我们第一个进驻,也要坚持到最后一个撤离,为保障任务画上最圆满的句号。”(记者 唐闻佳)


责编:刘金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