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天皇即位仪式惹官司 民众:用纳税人的钱怎么行

2018-11-09 17:59:49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 明年5月1日,日本德仁皇太子将即位成为新天皇。这原本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喜事,却有人为了不让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来举行相关仪式而准备提起诉讼。

据今日日本网11月9日报道,除了给新天皇在2019年10月22日举行即位典礼,日本政府还将在之后的11月14-15日举行另外一项天皇即位的重要活动——大尝祭。

至少120名基督教团体成员和佛教僧侣计划在12月初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诉讼。他们认为,天皇即位的相关典礼和仪式属于宗教活动,而从公共财政中为其拨款有违日本宪法中的政教分离原则。

据悉,这并不是第一起针对天皇即位的诉讼。现任天皇明仁当年即位的时候,也曾遭遇过类似的官司。尽管所有针对天皇即位的诉讼请求全部被驳回,不过1995年3月的时候,大阪高等法院在裁决中表示,确实不能否认这些活动存在违反政教分离原则的嫌疑。

九州大学宪法专家横田光一(Koichi Yokota)教授指出,从宗教、国家和人民主权相互分离的宪法原则来看,即位仪式本身确实存在诸多问题。但他同时表示,诉讼所面临的一大障碍来自法院,一直以来法院都对从纳税人角度所提出的有关是否符合宪法的诉讼予以驳回。

与横田光一教授的观点相反,京都产业大学专门研究日本法律形成历史的教授户顷勇夫(Tokoro Isao)则认为,如何为仪式提供资金是经过详尽彻底的讨论之后所做出的决定,符合宪法规定;而且宪法本身就有皇位继承权的规定,因此理应为新天皇即位举行仪式。(高琳琳)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