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记者节:让一撇一捺成时代注脚 前行基石

2018-11-09 07:30: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打开电视,现场直播、视频连线让观众身临其境;翻开报纸,观点言论、深度解读助人在思想的广场徜徉;拿起手机,新闻资讯、融媒产品令人应接不暇……在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广大新闻工作者用手中的纸笔、键盘、话筒、镜头,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和创新精神呈现着新时代的前进步履。

今年,从机构改革的运筹帷幄到南海阅兵的铁流澎湃,从港珠澳大桥的亮丽名片到主场外交的国家魅力……每一个难忘时刻,每一个关键节点,总有新闻工作者孜孜不倦的身影、勤勉敬业的担当。近日,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球目光。盛会现场的辛勤忙碌,映照着新闻人的工作常态,展现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来到中国的盛况。

新闻工作者被称为历史的记录人、时代的瞭望者。新闻职业的荣耀,源自忠实观察和客观记录,也体现在见证时代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可以说,让一撇一捺、一帧一画成为历史的追光、时代的注脚、前行的基石,是新闻职业的独特魅力所在。

有人认为,新闻工作者对时间有一种本能的敏感。的确,在重要的时间节点,记者的价值尤为凸显。今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尤须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尤须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应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奋进新时代,更动人的传奇等待新闻人去书写。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今天的新闻工作者舞台宽广、大有可为。

现实中,媒体融合方兴未艾,传播分众化、对象化趋势日益显著。面对机器写稿、智能算法的创新,传媒行业正处于生产方式变革的风口;面对层出不穷的融媒体产品,“全天候”“全媒体”成为记者的必备素养。在这种背景下,新闻工作者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应对挑战、积极作为,有赖于赓续老一辈新闻人的光荣传统,更仰赖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无论在路上,还是在现场、在台前、在幕后,“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书写新时代的荣光,新闻人定有新的作为。(盛玉雷)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9日 04 版)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