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对中美关系有何影响?外交部回应

2018-11-07 17:39:58来源:外交部网站
字号:

1528271827364493.png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消息,在11月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举行了中期选举,共和党继续掌控参议院,民主党取得了对众议院的控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认为选举结果将对中美关系有何影响?

华春莹:我们注意到美国刚刚举行的中期选举。这是美国内政,我不作评论。

中美双方对于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有共识的,美各界有识之士对此也有共识。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妥善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又有记者问及:中方是否认为这是重新审视或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机会?

华春莹:我刚才已经说了,中期选举是美国内政,不管选举结果如何,中方对中美关系重要性的认识是不会改变的。鉴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两国政府和人民、包括双方领导人都希望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两国和世界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国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妥善管控分歧,并本着平等互利的精神,不断拓展和深化双方的务实合作。

近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特朗普总统通电话时,两国元首都同意双方应努力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要不断扩大中美经贸合作,并责成双方经济团队保持沟通磋商,把这种愿望变为现实。我们希望双方经济团队加强接触沟通,就双方关切的问题开展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责编:张莎莎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