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长攀附副省长甘当马前卒 逃匿后上A级通缉令

2018-11-07 16:17:58来源:澎湃新闻网
字号:

高校校长攀附副省长甘当马前卒 逃匿后上A级通缉令

西南林业大学原校长蒋兆岗因在今年5月潜逃而引发关注。蒋兆岗与被开除党籍并降级的云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曹建方存在密切交集,还曾卷入曹建方秘书受贿案。

11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欲令智昏,他如一台疯狂敛财的机器——西南林业大学原校长蒋兆岗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一文,文章显示,蒋兆岗确曾充当曹建方的“马前卒”“急先锋”“利益代言人”。文章称,1986年7月,蒋兆岗从云南财贸学院(现云南财经大学)毕业并留校工作。2001年8月,因工作成绩突出,年仅36岁的他走上了副厅级领导岗位。2008年8月,他被选调到云南省政府担任副秘书长,对口服务时任副省长曹建方及其所分管、联系、服务的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和相关工作。

“从2008年8月到2012年8月,是我人生中工作最繁忙、最充实、最辛苦、最努力,工作最受肯定的4年。”显然,蒋兆岗十分怀念当年那种通过努力工作获得的成就感。

《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称,也是在那4年里,蒋兆岗感受到了权力带来的巨大诱惑,走上了权力巅峰、获得巨大满足感的同时,心态也渐渐失衡,思想开始有了变化。

“为了攀附曹建方,甘当他的‘马前卒’,对他授意的事,就不顾一切地去做。自认为与他相比,自己是小问题,不算什么……好的没学到手,坏的慢慢被熏陶了,到头来,自己反而比他还腐化。”蒋兆岗忏悔道。

官方资料显示,蒋兆岗于2008年10月从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上调任省政府副秘书长,3年后升任云南省农村信用社党委书记。

而这次升迁正是在曹建方的“关心”下达成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披露,蒋兆岗千方百计攀附时任省委常委、副省长的曹建方,在其“关心”下,2011年被提拔为正厅级领导干部,担任省农村信用社党委书记后,甘愿成为曹建方谋取私利的工具,为其充当“马前卒”“急先锋”“利益代言人”,在工程建设承揽、干部任用、职工招录等事项上对曹建方唯命是从。另外,蒋兆岗安插亲属、亲信进入省农信社各个重要部门和岗位任职,方便其获取和输送利益。严重污染了省农信系统的政治生态,使省农信社成为了窝案频发的腐败温床。

据澎湃新闻统计,在蒋兆岗潜逃前,云南省农信社已有3人被查:2015年7月15日,云南省农信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6月7日,云南省农信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万仁礼落马被查;2018年4月13日,云南省农信社党委委员、副主任施增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外,2018年5月14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了曹建方秘书吴敏章受贿案的二审刑事裁定书。上述裁定书披露,吴敏章因受贿111万元,获刑四年半。其中,2012年,蒋兆岗在担任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期间,应吴敏章请托,帮云南一房地产公司申请到了7亿元贷款授信。之后,该房地产公司从农信社贷到了3.9亿元贷款。

《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介绍,5月9日,云南省监委决定对蒋兆岗进行监察调查。得知消息后,他走上了逃匿之路。5月11日,云南省公安厅对蒋兆岗发出了A级通缉令。至此,蒋兆岗的人生走向了落寞。曾经的荣耀如落花流水,而耻辱将伴终生。

责编: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