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对中美可以避免更为广泛冲突,表示相当乐观

2018-11-06 20:35:53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视觉中国 资料图

“中国和美国可以避免更为广泛的冲突,这种冲突可能会破坏当前世界的秩序,对此我‘相当乐观’。”11月6日,已经95岁高龄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新加坡举行的彭博新经济论坛上如此表示。

1971年7月9日,基辛格的秘密访华成为叩开中美关系大门的重要一步,一直以来他都被视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此行在新加坡也颇受各方重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1月5日中午特意在总统府设午宴款待基辛格。

据彭博新闻11月6日报道,基辛格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代表应该避免陷入细节困境,并首先向对方解释他们寻求实现的目标,以及他们能做什么和不能做出哪些让步。”

基辛格进一步指出,“一些分歧是不可避免的,但目标必须是两国都认识到它们之间的根本性冲突将存在破坏世界秩序的潜在可能。美国人需要了解到并非所有危机都是由恶意造成的。中国也需要继续超越现阶段亚洲大国的模式。”

目前,中美之间正在开展新一轮对话。据央视新闻客户端6日消息,经双方商定,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将于11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马蒂斯共同主持上述对话。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将参加。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责编:张莎莎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