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六大重点:哪些企业机会最大?投资者门槛多高?

2018-11-06 19:36:42来源:海外网
字号:

11月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今天下午,证监会和上交所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明确了科创板设立的一些具体细节。

14:44分,证监会负责人就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答记者问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14:54分,上交所发布关于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情况答记者问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随后财政部也做出安排: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重点一:科创板如何定位?

证监会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科创板是对其他板块的补充和完善,相比功能类似的新三板,科创板服务重点是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这部分企业在资本市场不容易融资获得资金,设立科创板完善了现有资本市场制度。另外,科创板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门槛比较灵活,这可以增加科创板以及整个资本市场的活力。

重点二: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会带来哪些影响?

证监会表示,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几年来,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和相应的制度建设为注册制试点创造了相应条件。同时,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试点注册制不仅会加快我国上市制度改革的步伐,也会为将来全是施行注册制积累经验。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开设新的注册制为基石的科创板能够提供科技创新类众多企业的公开市场股权融资渠道,能够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和实现市场定价两个渠道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能够通过直接助力广大科技创新企业融资和实现资本资源优化配置来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潘向东认为,试点注册制是当下资本市场发行制度的重大改革。注册制有利于吸引优质公司上市,加快上市进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如果注册制运行良好,注册制有望推广到其他板块,从而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促进整个经济效率的提高。

来源:上交所公众号

责编:彭宁铃、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