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尔·哈克在住所被杀:被称阿富汗"塔利班之父"

2018-11-03 10:45:34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乌尔·哈克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有阿富汗“塔利班之父”之称的萨米-乌尔·哈克在巴基斯坦被杀害。

据半岛电视台11月2日报道,80岁的萨米-乌尔·哈克(Sami-ul-Haq)当日被发现死于其位于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市的住所内。

他的儿子哈米德向当地媒体透露,当时萨米正躺在房间的床上休息,“他生病了,心脏不舒服”。

“后来,他的保镖离开了15分钟,当他回到房间时,发现躺在床上的萨米满身是血。”哈米德说道。萨米-乌尔·哈克随后被送往当地医院,但最终不治身亡。

萨米-乌尔·哈克所领导的伊斯兰主义政党派系“贤哲会”(萨派)(JUI-S)也证实了他的死讯,“萨米-乌尔·哈克已被杀害。”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3日援引萨米-乌尔·哈克侄子的消息称,萨米-乌尔·哈克在被“有计划地谋杀”之前,可能遭受过拷打。目前尚不确定萨米-乌尔·哈克是被人用刀捅死的,或是被射杀,也不清楚袭击者的数量。

生于1937年12月的萨米-乌尔·哈克是巴基斯坦著名的宗教学者,在巴基斯坦北部一个伊斯兰经学院担任院长,该学院有“圣战大学”之称,上世纪80年代以来许多极端分子曾在此就读,包括阿富汗塔利班的创始人奥马尔和该组织的多名高层,因而有“塔利班之父”之称。

在巴基斯坦,萨米-乌尔·哈克被认为是右翼领袖,但与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的武装斗争所不同的是,萨米-乌尔·哈克及其所领导的政党参与到该国的政治选举中,他本人也曾两度担任议员。

正在进行国事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发表声明,谴责了对萨米-乌尔·哈克的袭击。“我们国家失去了一位重要的宗教和政治领袖。”伊姆兰·汗表示。塔利班组织发言人穆杰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同样表达了对萨米-乌尔·哈克的哀悼,称凶手为“伊斯兰教的敌人”。2日,数百名哀悼者上街抗议针对萨米-乌尔·哈克的杀戮。

目前尚无个人或组织宣城对此事负责,行刺的动机也不明朗。(记者 李怡清)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