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副省长王路:鼓励文化界人士积极参与自贸区建设

2018-10-30 14:42: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33.jpg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海外网/付勇超 摄)

海外网10月30日电 30日,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海南博鳌正式开幕。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出席三大分论坛之一的2018丝路文化发展论坛并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传遍五湖四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正能量,同时希望文化界人士积极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共享海南发展机遇。

王路指出,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等交流平台,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赋予海南的重要使命,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迫切需要。

王路总结了海南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发挥的作为。他表示,近年来,海南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南海合作论坛”等重要活动,大力构建开放平台;开通至东南亚及其他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52条,促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新增国际友城11对,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协议60多项,实施“丝绸之路”留学生计划,招收留学生1000多名。他说,通过这一系列实践中深切感受到,丝路精神历久弥新,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的宝贵财富。

王路表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海南而言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他指出,海南将充分利用建设自贸区(港)的契机和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努力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和中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文化界人士是丝路故事的讲述者、丝路文化的传播者、丝路繁荣的推动者,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王路说,他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海南的历史资源和环境特点,在文化交流与融合中挖掘“一带一路”这座宝矿,让“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传遍五湖四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正能量。希望大家给予海南更多的关心和关注,积极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共享海南发展机遇。(海外网刘强)

致丝路文化发展论坛的贺信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王路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嘉宾相聚在美丽的博鳌,共同参加文明纽带、多边共享——2018“丝路”文化发展论坛。在此,我谨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嘉宾长期以来给予海南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等交流平台”,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赋予海南的重要使命,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迫切需要。海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近年来,我们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南海合作论坛”等重要活动,大力构建开放平台;开通至东南亚及其他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52条,促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我们深化务实合作,新增国际友城11对,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协议60多项,实施“丝绸之路”留学生计划,招收留学生1000多名。在这一系列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丝路精神历久弥新,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的宝贵财富。

今年4月13日,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国务院日前已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了总体方案,海南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充分利用建设自贸区(港)的契机和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努力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和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女士们、先生们,文化界人士是丝路故事的讲述者、丝路文化的传播者、丝路繁荣的推动者,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期待,大家充分利用好海南的历史资源和环境特点,在文化交流与融合中挖掘“一带一路”这座宝矿,让“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传遍五湖四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正能量。我们希望,大家给予海南更多的关心和关注,积极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共享海南发展机遇。我们欢迎,大家常到海南旅游观光、创作采风,领略海南椰风海韵、阳光沙滩和黎苗文化的独特魅力!

最后,祝愿2018“丝路”文化发展论坛取得丰硕成果!祝愿各位嘉宾在琼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童芳、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