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丝路文化发展论坛发布《博鳌宣言》:多边共享,多元共融

2018-10-30 17:47: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23_副本.jpg

海外网/付勇超 摄

海外网10月30日电 2018丝路文化发展论坛30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行,文化艺术界人士同聚一堂,畅谈丝路文化,共叙丝路故事,达成《博鳌宣言》。《宣言》承诺,履行丝路文化发展论坛的文化使命,为促进世界和平,人民幸福而携手努力。

以下为《宣言》全文:

博鳌宣言

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开辟了亚欧非的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行,闯荡联系东西方的丝绸之路,打开了抒写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它绵绵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历史上,海南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现如今,博鳌又是中国与世界交流对话的窗口重镇。丝路文化发展论坛今天在博鳌召开,旨在传承丝路精神,牢系文明纽带,重温文明间友好交往的历史传统,推动沿线国家开辟出更多更新的发展成果,多边共享,多元共融。

今天我们经过充分讨论,达成如下共识:

——我们要坚持文化平等多元共生。尊重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传统和价值选择,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以交流打破隔阂,以交融化解冲突,推动沿线国家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加深彼此感情,促进民心相通。

——我们要加强对各国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积极发掘各国悠久灿烂的文明成果与文化遗产,特别是国家间和平友好往来的历史遗迹,加强在历史考古、文物保护、文化展览等方面的交流互动,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机制。

——我们要推动更深层次人文交流合作。广泛开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学术智库等多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构建不同主体间的对话渠道和途径,推动沿线各国的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围绕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贡献各自的智慧与方案。

——我们要推动文化贸易与文化产业合作。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依托沿线优势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文化产业精品,抓住信息产业发展机遇,搭建更多线上线下合作平台,推动文化创意领域的交流合作。

我们愿意履行丝路文化发展论坛的文化使命,为促进世界和平,人民幸福而携手努力!

责编:刘素素、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