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京剧表演艺术家周长芸去世 曾培养多位"梅花奖"得主

2018-10-28 17:57:27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中国戏剧家协会河北分会会员,原河北省艺术学校戏曲科退休高级讲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周长芸因病于2018年10月27日9时48分在河北石家庄逝世,享年80岁。10月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周长芸亲友处了解到该消息。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有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周长芸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8年10月29日上午8点45分在石家庄市殡仪馆永安厅举行。

据河北省文化厅主管的《大舞台》杂志2005年第3期介绍,周长芸1938年出生于北京市,1958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校(中国戏曲学院前身)。周长芸先后担任太原市京剧团演员、泰安市京剧团主演、原河北省艺术学校高级讲师等职务。周长芸还曾培养了李胜素、张艳玲、王宏玲、袁淑梅等梅花奖得主。梅花奖是全国性戏剧表演类专业奖项。梅花奖创办于1983年,取“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是中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中青年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发展戏剧事业为宗旨的艺术大奖。

80岁京剧表演艺术家周长芸去世,曾培养多位“梅花奖”得主

《戏曲身段组合口诀教学法》书封

值得一提的是,周长芸编写的《戏曲身段组合口诀教学法》深受戏曲教学者和演员的喜爱。

今年的9月1日,周长芸还参加了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的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资助项目——“京津冀梅派艺术青年人才培养项目”结业汇报演出。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官网9月4日消息称,周长芸评价上述汇报演出时说,“演出很成功,不过也可以看出,青年演员的基本功较差,今后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要多揣摩人物的内心,把人物演活,以跟名师学习到得技艺为抓手,真正把京剧艺术传承下去。”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