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算账?李明博刚判15年,又被美国税务局传唤!

2018-10-23 15:28: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17日,美国国内税务局(IRS)以涉嫌逃税和洗钱为由,向李明博和他的儿子——今年34岁的李时炯发出传唤证。IRS要求这对父子在11月5日之前,到美国纽约犯罪调查局总部接受调查。

1538706988699769.jpg

图为李明博(视觉中国)

海外网10月23日电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最近真的是摊上事儿了。10月5日,77岁的他被韩国法院判处15年有期徒刑,理由是贪污受贿等多项罪名成立。他不服判决提起上诉。想不到,国内这起官司还没着落,李明博又被美国国内税务局盯上了!

据韩国MBC新闻节目《STRAIGHT》等多家韩媒报道,17日,美国国内税务局(IRS)以涉嫌逃税和洗钱为由,向李明博和他的儿子——今年34岁的李时炯发出传唤证。

IRS要求这对父子在11月5日之前,到美国纽约犯罪调查局总部接受调查。

NISI20180323_0013923871_web_20180323012718_20180323055101825.jpg

李明博被拘捕后,他的儿子李时炯泣不成声。(韩国西斯通讯社)

如果两人在没有明确理由的情况下拒绝接受传唤,他们就要被以嫌疑人身份告上法庭。

不过,韩国tbs节目《金於俊的新闻工厂》也指出,鉴于李明博尚被关押在拘留所,美方人员可能直接去拘留所调查。

那么问题来了,堂堂的韩国前总统,怎么就被美国税务局盯上了?

原来,美方怀疑,李明博实际控制的韩国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DAS)在美国的法人(DAS North America)涉嫌逃税和洗钱。

DAS美国法人位于美国南部的阿拉巴马州,2012年初成立,正是李明博执政时期。当时,李明博的儿子李时炯被发现从银行借出1000亿韩元(约6亿元人民币),用作公司的成立资金,仅仅过了3个月,就完成还款。

而且,20多岁的李时炯在没有特别收入的情况下,用来源不明的资金完成持股,还拥有DAS美国的法人资格。

微信截图_20181023152428.png

DAS公司位于韩国的总部(韩国《中央日报》)

让美方起疑心的不止这些,IRS还发现,李时炯并不在DAS美国法人工作,却每年都拿到巨额的薪水和活动经费。

因此,当地时间17日,IRS向李明博和李时炯发出传唤证。理由是,李明博担任总统期间持有的公司在美国所开展的业务严重违反法律。而李时炯是该公司的CEO,也难逃其咎。

李明博1941年出身于贫苦家庭,通过自身努力考入名校,曾在韩国现代集团工作近30年,期间由一名普通职员打拼成为企业高管。此后,他历任韩国国会议员、首尔市长等职,2008年至2013年出任韩国总统,被韩国人奉为“工薪族的神话”。(编译/海外网 刘强)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刘强、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