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仁东:矢志不渝筑大国重器

2018-10-19 11:56:20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今天的《弘扬伟大民族精神》,让我们走进我国已故著名天文学家、“中国天眼”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南仁东。从选址、立项到落成启用,南仁东22年扎根贵州深山,锐意创新、矢志不渝地铸造着大国重器,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近日,“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塑像落成暨“南仁东星”命名仪式在贵州平塘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现场举行。国家天文台于1998年9月25日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为“79694”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南仁东星”,这是人们对于“中国天眼”的发起者和奠基人的最高敬意。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总工助理潘高峰:把他的雕像立在这儿,一方面寄托了FAST人对南老师的怀念,另外我们也希望南老师在这继续用他的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还有真实质朴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带领我们,用更多的成果来回馈社会、回馈公众。

上世纪80年代,南仁东曾在日本国立天文台担任客座教授,享受优越的科研条件和薪水,可南仁东选择了回国,建一个属于中国的超级望远镜。

FAST是一个涉及天文学、力学、机械、电子学等诸多领域的大科学工程,没有先例可循。正是因为它的独一无二,南仁东把科学家爱跟自己较劲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为了给FAST选到合适的台址,从1994年到2005年,南仁东走遍了贵州大山里的上百个窝凼,曾亲眼见过窝凼里的泥石流连人带树一起冲走。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最让我感动的,他就是坚韧不拔矢志不渝的精神,要做一件事情必须把它做出来。这个项目在立项的过程当中、在建造的过程当中都遇到了几乎非常致命的、几乎是颠覆性的挫折,但是都挺过去了。

这段画面记录下了南仁东检查吊装平台施工的情形。虽然身为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但在施工现场他经常亲力亲为,能上钢架去拧螺丝,能拿扁铲去削平钢材,更能带领团队啃“硬骨头”。为了解决超过国家标准2.5倍以上的钢索疲劳强度问题,南仁东带领团队,历时700多天,经历近百次失败,最终化解了工程建设“致命”的威胁。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现任总工程师姜鹏:他60多岁的高龄,还爬山调查危岩,爬好几百米的山头,这是他经常做的事,大到工程整体实施方案,小到一个零部件图纸。他使命感是非常强的,这个FAST可以说是燃尽了他最后的20多年吧。

2016年9月,FAST工程整体竣工,实现了三十多项自主创新的专利成果,并得到了国际科学界的高度赞誉。然而,在竣工现场,已经确认为肺癌的南仁东却说,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我感到非常大的压力,是一个新的万里长征的起点,我们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做。

2017年9月15日,距离FAST建成并投入使用1周年仅差10天时,南仁东因病去世,享年72岁。他留给我们的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第一次让我国在射电天文学领域占据制高点,为我国天文学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国之重器。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这个东西如果有一点瑕疵,我们对不起国家。回首往事,有苦有甜。一项关键技术突破不是我个人的成绩,它是一大群人的拼搏和努力。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