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纷纷出走,台工会人士忧:台湾快变成"老人岛"了

2018-10-19 15:59:02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产业总工会”秘书长戴国荣日前表示,大陆惠台31条、福建惠台66条等对台湾人才产生的吸引力道,超乎我们的想像。台湾的教授去大陆教书,薪资都高于台湾的2倍到3倍,当年轻人、社会精英纷纷离开台湾到大陆,台湾还剩下什么?恐怕会被掏空变成“老人岛”。

香港“中评社”10月19日报道, 戴国荣为元智大学管理研究所硕士,出身公营事业,曾任台湾石油工会秘书长,现为台产总秘书长。台产总由30个工会组成,包括台湾电力工会、台湾石油工会、台湾自来水公司企业工会、中华电信工会、中华邮政工会、中华航空企业工会、台湾银行企业工会等,旗下工会会员数有30万人。

对于如今台湾现状,戴国荣称,现在的台湾面对两大问题,首先是内部整体的劳动市场、劳动环境,还没办法有效的改善,不仅吸引不了外来人才,连本地人才都开始流失,另外就是投资环境还没有改善,未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

戴国荣说,台湾低薪有2大因素,分别是外籍劳工及派遣工的增加,使就业机会越来越少,有能力有专业的人又被吸引到境外去。大陆方面在2月公布的惠台31条,对于台生、台胞、台企去到大陆的就业、创业、生活给予等同国民的待遇,年轻人或社会精英会受到磁吸效应到大陆去。

20181019032241311.jpg

戴国荣

对此,戴国荣表示,福建省的惠台66条,他们希望能够吸引或招聘台湾的教授去大陆教书,薪资都高于台湾的2倍到3倍,当精英离开台湾,年轻人以及有能力的人离开台湾,台湾剩什么?台湾会被掏空,变成老人岛,当初大陆开放后,台商已西进过一次,最近虽然有台商回流,回流台商就算想要创造更多工作机会,但若薪资提不上来,一样留不住人才。

戴国荣说,大陆的惠台31条或是福建的66条措施,所产生的吸引人才力道,实际上是超乎我们的想像,“台湾过去叫过劳岛,以后就叫老人岛”。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