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40年就业工作|脚步坚实勇探索 稳定大局谋新篇

2018-10-17 18:10:25来源:光明网
字号:

开栏的话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创造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奇迹,开辟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径。这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也是一篇不断续写的大文章。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今天,让我们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上,回顾这40年人社领域的点点滴滴。这一期,我们聚焦这40年就业工作的变迁纪实——

回首40年就业工作

回首40年就业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40年铿锵前行,我国就业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就业发展道路,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

砥砺前行奏华章

辉煌成就举世瞩目

回首40年就业工作

回首40年就业工作

回首40年就业工作

40年来

国家逐步完善就业制度、及时调整就业政策,统筹推进城乡和区域就业协调发展,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做好其他各类群体就业工作。

我国实现了劳动就业制度由“统包统配”向市场化导向转变,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逐步优化,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就业政策与就业服务体系日趋丰富完善。

回首40年就业工作

勠力同心勇担当

牢牢守住民生保障底线

回首40年就业工作

1997年

国有企业改革启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妥善解决下岗职工的生活保障和再就业问题。

回首40年就业工作

回首40年就业工作

2016年

共有70多万名去产能职工得到妥善分流安置

40年来,经济的每一次改革创新,企业的每一次转型发展,人社部门始终与企业和职工一路同行,让相互搀扶的情义留在心间,将携手共进的温暖化为力量。

奋楫扬帆谋新篇

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40年来

回首40年就业工作

多年来,人社部门一直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工作的首位,须臾不放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路径呈现出多元化、多样性、精细化的特点。高校毕业生数量不断增长,就业保持较高水平。

回首40年就业工作

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路径几十年的演变,已然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历史变迁的最佳注脚。

约有1.69亿名农民工

进城务工创业

回首40年就业工作

1.13亿人就地就近

转移就业创业

回首40年就业工作

40年的就业前行路上,既有稳中有进的收获,也有勇往直前的探索。

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在神州大地上奔涌,人社部门让创业成为带动就业的新动力;

扎实推进就业扶贫,累计帮扶800多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建立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制定以培育新动能来促进就业的政策,完善劳动用工和社保政策。

新时代,新梦想。

人社部门将继续用智慧传递梦想,

用不停歇的脚步见证这个国家的未来。

责编: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