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失踪"案沙特承受西方压力 美媒:或致美沙关系"死亡"

2018-10-17 07:07:52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沙特记者哈苏吉在土耳其“失踪”的案件持续霸占着国际媒体的头条位置,更搅动着沙特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多家美国媒体15日报道称,沙特准备承认哈苏吉是在驻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内接受审讯过程中,出现“错误状况”,导致其死亡的。该说法若得到证实,将被视为沙特方面在西方压力面前的一大让步,此前沙特一直否认哈苏吉在领馆内遇害。

现年59岁的哈苏吉于10月2日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索取文件准备与土籍女友办理结婚手续,从此失去踪影。哈苏吉曾为《华盛顿邮报》等媒体供稿,近年来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流亡美国。土耳其官员认为哈苏吉已被杀,沙特一直予以否认。事件引发西方舆论对沙特的批评狂潮,美国国会及舆论不断要求调查真相,重新审视与沙特的关系,对沙特进行制裁。尽管特朗普此前在采访中对沙特发出过“严厉惩罚”的威胁,但他显然不愿走到这一步。

16日,被特朗普紧急派往沙特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分别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及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晤。中东媒体分析称,沙特国王先与特朗普通电话,又会见到访的蓬佩奥,这些举动本身就非同寻常,因为他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很少亲自出面,日常政务都由王储小萨勒曼处理。法新社称,小萨勒曼在会谈中告诉蓬佩奥:“我们是牢固而悠久的盟友,我们一起面对挑战。”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当天表示,沙特方面同意对哈苏吉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沙特显然感受到西方的巨大压力。英国《金融时报》称,此案可能会破坏23日起在沙特举行的“未来投资倡议”会议。这本来应该是一次众星云集的“沙漠达沃斯论坛”,但黑石董事长苏世民等华尔街顶级金融家已纷纷宣布退出会议。此外,沙特驻美大使馆15日通知受邀嘉宾,该馆将取消一年一度的国庆日纪念活动。美国“国会山”网站警告,哈苏吉案可能导致美沙关系的“死亡”。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与西方关系紧张之际,俄罗斯外交部16日突然发表声明,称一个由外交和国防官员组成的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利雅得,并和沙特王储讨论了叙利亚局势。俄新网当天发表题为“沙特可能用什么回击美国?”的文章称,如果美国对沙特实施制裁,沙特手中至少有两件强大回击“武器”:首先是石油,如果沙特愿意,可以让石油价格上涨到每桶100美元,甚至200美元;另一件“武器”是放弃购买美国军事装备。

不过,“德国之声”援引德国美因茨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迈耶的话说,美沙冲突升级的可能性不大,除了经济方面考虑以外,也因为两国仍希望联手压制伊朗在区域内的影响力。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