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博士:中国匠人要向日企学习 首先要有梦想

2018-10-16 12:28: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10月13日,“让日本看到中国匠”中日新匠人交流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分享了他对中日两国匠人企业差异的看法,以及现今经济大环境下新匠人企业发展策略的建议。

QQ截图20181015102638.png

海外网10月15日电 10月11日至17日,吴晓波频道“让日本看到中国匠”主题活动在日本举行。吴晓波带领15位中国新匠人,发起了中日两国匠人百年来第一次面对面的交流。除了要带领中国新匠人走向日本,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更为宏观的角度,看到中日新匠人企业之间的差异,从而把握前行的方向。

10月13日,“让日本看到中国匠”中日新匠人交流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先生分享了他对中日两国匠人企业差异的看法以及现今经济大环境下新匠人企业发展策略的建议。

在演讲中,管清友首先抛出的问题是“新匠人是去做一家小企业,还是做一家长寿企业?”他表示,日本有100多年历史的企业将近3万家,200年以上的企业有3000多家。在去这些企业访问时,感受特别深。

“我第一次到株式会社金刚组(一日本建筑公司,创办于公元578年),确实很受触动。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企业,建立于中国北周建德七年,宣政元年。这些企业有的有上千年的历史,看起来小而美,但是有的平均利润率很薄,企业的规模也不大,基本都是家族传承。我们应该学习日本匠企的什么东西?上午吴晓波定义了新匠人,我觉得他总结的三个特征‘新审美、新技艺、新连接’很好。我们还可以从另外的维度去总结,就是传统、传承和传播。”

管清友进一步指出:“我觉得林依轮讲得也特别好,我们要做一件精美的产品,可能是一个杯子,也可能是一张桌子,也可能就像曾老(猫王收音机创始人曾德钧)那样做一台收音机。但是我们必须知道,企业必须完成属于它的商业闭环。但我们也要明白,中日两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国民性、体制、制度是不一样的,或者我们简单总结一下,它的土壤是不一样的。”

QQ截图20181015103742.png

猫王收音机创始人曾德钧

今天来到日本,中国匠人要向日本的这些匠人企业学习什么?管清友认为应该学习的是日本匠企的精神内核。“我觉得曾老讲得很有意思,匠人精神的具体表现形式可以附着在你的销售、商业模式或者产品上。但有一点是不变的,你要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不是说空讲情怀,你是真的想做成一件事情。”

就如何处理或者看待资本和企业、产业的关系,管清友表示:“我不太了解日本匠企的融资方式。我想一定是重企业轻资本的。”他指出,资本是逐利的,似乎现在这已经成为了一个前提。很多资本方也乐此不疲,觉得应该如此,所以不需要讲什么情怀,情怀说出来都是用来做PR(公共关系)的。

“我们这些新匠人企业怎么去和资本和谐共处?对于资本方面,其实我也不认同所谓资本只是逐利的,资本难道不要讲社会公益、社会道德吗?当然也要讲。”管清友继续表示,“最近几年大家开始反思,我们不否认资本在打造新产业方面的作用,但同时它也是有问题的。”

管清友认为,作为新匠人企业,要扩大生产规模、做品牌、做渠道,肯定需要融资,需要找到好的、合适的、非常匹配的投资方资本方。但是很多企业在起步时基本上没有什么话语权,谈判筹码很少,或者到一定程度之后,因为所谓对赌,因为业绩,改变了很多匠人企业的节奏。资本方有他天生的诉求,这始终会是新匠人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个问题。(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责编:张霓、刘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