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有理丨勇立潮头不止步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8-10-15 18:24: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我们勇立潮头不止步,改革开放再出发,面向新时代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越走越有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

timg (7).jpg

四十年春华秋实,四十年披荆斩棘。“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我们勇立潮头不止步,改革开放再出发,面向新时代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越走越有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

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谋幸福,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根本落脚点。

我们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断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和劳动力的流动提供途径,为青年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不断加强精准扶贫,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环境。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的水平,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中国制造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不断推进民生改革,给人民筑牢发展的安全网,增强人民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不断推进乡村振兴,让城乡融合发展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最绚烂的底色。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浙江转型升级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敢于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改革的焦点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出来,将政府社会政策托底的功能强化起来,将社会自我调节的功能显现出来。这样,政府、市场、社会三边机制建立起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就能“动起来”,现代化经济体系就可以建起来。“最多跑一次”改革看似简单,但体现的是结构性改革的大学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走向成熟、稳定,核心是要建立起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形成现代化的国家治理能力。能不能建立起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看能不能建立起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现代化政府管治体系。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迈向实现现代化发展的新征程,要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政府的结构性改革是流程再造,经济的结构性改革是新旧动能转换,社会的结构性改革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三者统一于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中。

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弘扬奋斗者精神。新时代的奋斗者,应做改革的促进派、开放的中坚派。新时代的奋斗者,要勇担时代发展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新时代,不能松口气、歇一歇。时间不等人,时代不等人,慵懒无为不是新时代奋斗者该有的精神作为。我们要勇担时代责任,面对困难不能退缩,面对未来不能动摇,面对挑战不能畏惧,在奋斗中谱写我们这一代人的华彩乐章。

前进于历史的逻辑之中,发展于时代的大潮之中。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功,来自亿万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来自中国人民选择的中国道路,来自中国人民选择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来自中国融入世界的勇气。面向下一个三十年,路在脚下,发展在前方,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终究是要靠一代一代勇立潮头不止步的奋斗者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奋斗中实现。

(来源:浙江新闻网)

责编:孙熙越、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