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举措落地一场“变革”蓄势待发 事关2.4亿人

2018-10-15 16:15:05来源:央视网
字号:

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提出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取消养老机构的设立许可。新举措助力养老服务发展,2.4亿老年人如何享受到更好的养老服务?10月14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中国社科院劳动经济与人口研究所教授王桥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深入解析。

社区养老服务 如何上台阶?

王桥:社区养老服务升级重在接地气

中国社科院劳动经济与人口研究所教授 王桥:社区养老还是要因地制宜,基于当地的文化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我们去过四川成都的武侯区做过调研,他们在这方面做的特色是,发挥小微养老机构的优势,通过地方政府购买的项目和服务来推进养老服务。这种嵌入式的社区养老,在很多地方做得比较成功。

刘戈:取消养老机构许可有助于行业发展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为什么我说取消许可非常重要?因为以前申办养老机构在许可上有很多要求,这次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举措提出,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未来带来的市场变化和新模式可能是,养老机构就像酒店管理公司一样,不需要有自己产权,是一个输出服务的机构。可以承包好几个社区,甚至几十个社区的养老服务,有了规模效应,标准化服务水准也能够上来,更有助于养老行业发展。

医养结合 如何实现服务多元化?

王桥:促进医养结合  夯实健康服务理念

中国社科院劳动经济与人口研究所教授 王桥:要医养结合夯实健康服务理念。这个理念为什么要这么提呢?近几年养老事业持续发展,此前提出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养老加上了健康的理念,而医养结合更能融合到这里面。养老和健康是分不开的,所以促进医养结合有着特殊的意义。

刘戈:医养结合发展难在交叉管理 未来要加强统筹协调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一个难点在于交叉管理。比如,对于养老机构设立,以前准入的管理部门是民政部门,医护和医疗保障是卫生和健康管理部门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未来推进医养结合要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建立统一完善的养老和医疗配套政策。

“银发经济” 未来潜力有多大?

王桥:养老服务人才缺口是就业蓝海

中国社科院劳动经济与人口研究所教授 王桥:日本在2000年实行了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第一件事就是拉动了就业。根据数据显示,原来的护理人员在10年后,翻了9倍。养老机构也是雨后春笋般增长,而且这个岗位有它的公益性,在日本,很多年轻人走进了这个行业。

刘戈:“银发经济”需要政策撬动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面对老龄化的进程,我们要做好更充分的准备。等到20年以后,现在50多岁年龄的人,需要养老的时候,新的体系如何适应新的发展?这个更需要在政策上、在措施上做好助力。

核心观点:

王桥:亲情 诚信 精准 积极应对老龄化

中国社科院劳动经济与人口研究所教授 王桥:做养老应体现这样的理念:亲情、诚信、精准积极应对老龄化。这样养老产业才能够大有发展。现在有一些机器人,也有一些高科技应用在养老服务,但是它代替不了骨肉的亲情。我们做养老就是扎扎实实,一步步一件事一件事做出来,是“做养老”不是“卖养老”。

刘戈:养老行业“有本事的不愿干 没本事的干不了”的状态需要改变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我跟养老行业里的人交流,他们有这样一句话:有本事人的不愿意干,没本事的人干不了。这是这个行业的一个现实问题。

怎样能让那些有本事的人进入到养老行业里面?我觉得这次文件里面提出一个非常正确的方向: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这样才能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到养老产业中来,做好服务,做强产业。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