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店小二”:用山货算起致富账

2018-10-12 22:03:40来源:光明网
字号:

梁倩娟,一名普通的水阳镇石滩村返乡青年,2013年从外企辞职返乡创业,开办了销售土特产的网店,将家乡真正的农家美味卖到全国各地,卖到了国外。“在外打工的日子总是让人觉得不踏实,回到家里创业不仅能够照顾年迈的父母,还能够陪伴孩子。”提及当下的生活,梁倩娟幸福又满足。

“我们陇南电商有个口号,就是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里的近在咫尺。” 在梁倩娟眼里,地处秦巴山区的家乡山大沟深,盛产土蜂蜜、山核桃、中药材等绿色优质土特产,其实“富得很”。

2013年12月,在外打工的梁倩娟回乡创办网店,她组建了团队,通过各种网络平台,集中收购、推广和销售陇南当地的土特产,让大山深处的农特产品远销全国,当起了陇南大山乡亲们的“店小二”。梁倩娟靠着她吃苦耐劳的精神,依托四通八达的网络、深入城乡各地的现代物流,以及农村物美价廉的农产品,为她的创业致富创出了一条新路子。

在店铺的经营过程中,梁倩娟热情公平地接待着每一位顾客,勤奋的她累积了公司职员、学生、孕妇等不同的销售群体,销售的产品也由原来的10多种增加成了30多种,农产品销量也与日俱增。从田野里采摘回来晒干的蕨菜、灰菜等野菜竟也成了淘友热衷的食品,就连当地人吃面条离不开的油泼辣子、大肉臊子,自酿的粮食醋、手工做的蜂蜜核桃糖也成了炙热的抢手货,亲手做的油泼辣子甚至卖到了墨西哥。

目前,梁倩娟的网店年收入达45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发展,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

现在,陇南市有1万多家这样的网店,成为山区贫困群众将自家土特产卖向全国的平台,陇南市也因探索出“电商扶贫”的新路子,被列为国家首个电商扶贫示范市。

对梁倩娟来说,开网店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还要想办法建加工车间、扩大电商规模,发挥自己的力量,带领更多的乡亲一起脱贫,见证陇南电商的发展和崛起。”

(光明网记者 杨莹)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