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岁泥瓦匠考上大学又被迫辍学养家 舍友:等你回来

2018-10-11 21:14:59来源:央视网
字号:

一个月前,51岁的山东莱芜泥瓦匠郇政华正式成为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新生。在1987年自己高考落榜,后又将一双儿女送入大学之后,今年郇政华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然而,郇政华是背着家人偷偷来学校报到的。妻子在得知他上大学的消息后,立马打电话叫他赶紧回家。

△郇政华

一边翻晒花椒

一边背诵《荷塘月色》

郇政华的老家在莱芜市雪野镇的北栾宫村,家里有五六亩地,种着玉米、高粱、地瓜。父母已75岁高龄,农收的重任落在了郇政华身上。

郇政华的父亲是此前家里唯一知道他去上大学的,“从心底支持,挺光荣的”。31年前儿子高考失利,他知道儿子心中的遗憾。

9月17日下午,郇政华和父母一起在自家房屋顶上翻晒前几日摘下的花椒。间隙,郇政华甚至背诵起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这一个‘泻’字用得非常传神,啧啧,美得很。”郇政华一边背诵,一边咂摸着语言的美。

一边在工地打工

一边读初高中课本

由于高考失利,当年20岁的郇政华告别了课本,抱着遗憾跟着乡亲们外出打工,在建筑工地上成了一名泥瓦匠。“即使当泥瓦匠,也要比别人强。”在工地上,郇政华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最终练就了一副往天花板上抹泥身上却不落半个泥点子的技术。

1992年,经媒人介绍,郇政华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并在1994年和2000年分别生下了大女儿和小儿子。夫妻俩一致认定,“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再也不能让他俩走我们的老路了。”

当时,郇政华常年在外打工,一天只有十几块钱的收入,妻子在家种地务农,家庭条件很不乐观。在儿女的教育问题上,却从不含糊。2012年,郇政华的大女儿考上了滨州医学院。去年,小儿子也成功考入青岛理工大学。

“当儿子收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我整个人彻底释然了,我想,我也可以追逐自己的大学梦了。”郇政华说,随后他把两个孩子的初中、高中课本全部收集起来带到工地上,一边干活一边学习。“甭管考不考得上,我都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一边谎称外出打工

一边偷偷到大学报到

8月15日,郇政华收到了录取短信:“你已被济宁职业技术学院专科建筑工程技术录取。”“那一刻我知道,自己的梦终于成真了。”郇政华有些激动。

△郇政华收到的省考试院的短信

郇政华说,他知道自己身上的重担,儿子正在读大二,每月光生活费就得750元;女儿正在备考研究生;父母年事已高,重的农活还得自己承担。自己一去求学,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就成了大问题。

大学梦就在眼前,“机会错过了就再没有下次了。”郇政华原本设想,到学校后一边学习一边去打工挣钱,“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三年就过去了。”

9月5日凌晨4点,郇政华开着他的旧面包车从淄博出发,到济宁报到。担心这一举动会招致家人反对,他对妻子谎称自己要去淄博打工,临行时还带着自己打工用的被褥衣物和做泥瓦匠用的工具。

被家人知道后被迫回家

舍友:等你回来

同宿舍的同学对这位51岁的大一新生也是非常惊讶,“开始还以为是辅导员或是学生家长,后来才知道他的经历。”同寝室的小刘说,“非常敬佩,挺励志的。”

每天,他和5个室友一起军训、上食堂吃饭,互相学习叠被子,闲时就讲讲自己的经历。虽然和这群“00后”年龄相差巨大,但彼此相处得非常融洽,“对我都非常尊重。”

郇政华上大学的消息很快被妻子得知。“我爱人严厉反对,上大学耽误赚钱啊!”郇政华说,得知自己年龄及家庭经济状况后,学校向其减免了6200元的学费和部分生活用品采购费用;校学生会还给他介绍了一份泥瓦匠的工作,周末上班,一天70块钱。

“这些钱对我家来说远远不够。”郇政华不得不对现实做出妥协,但他仍然没有放弃求学,希望学校发新书时能给他寄一套过来,平时抽空学习、考试时去考试,藉此完成大学学业。

△郇政华回家后,舍友给他发的短信。

“在大学,我的舍友都叫我大爷。”郇政华说。

“大爷,我希望您还能回来继续学习,你是我们的好榜样,和你在一起的这几天真的很高兴。大爷,多保重身体,我们等你回来一块上完大学。”郇政华的舍友给他发短信说。

实现梦想的道路虽然坎坷,

但这也正是梦想的魅力所在。

“大爷”,加油!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