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称不希望与中国分道扬镳,希望建立建设性关系 商务部回应

2018-10-11 16:57:13来源:商务部网站
字号:

xwfbh20180927.jpg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10月11日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相关内容如下:

记者:我们注意到美国领导人在讲话中还称,竞争并不总是意味着敌意,也不是必须的,美方希望与北京建立起建设性的关系,而不是分道扬镳,尽管中方一直在进一步偏离这一愿景,但依然可以改变路线,希望中方回归到几十年前两国关系建立时的改革开放精神,请问中方对此如何回应?

高峰:近期美国领导人和不同层级的官员多次提到中美竞争的问题。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是正常的。但是,无论是中美建交以来的历史还是现实都表明,中美之间有着更大的合作需求。建交40年来,中美经贸关系虽然经历波折,但双方都能够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解决分歧,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本质,保持前行。

在处理此次经贸摩擦的过程中,中方始终采取建设性的态度,是美方出尔反尔,缺乏诚信,采取不断升级贸易摩擦的举措,影响中美经贸合作的正常发展。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推动中国经济在开放条件下向高质量发展。希望美方能够真正采取建设性的举措,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谢谢!


责编:张莎莎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