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中毒案嫌犯系俄军医?英调查机构重施"人肉"技

2018-10-11 06:52:44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英国民间调查组织“冒险者”(Bellingcat)10月9日再次发布报告,称俄前间谍中毒案第二名嫌犯亚历山大·彼得罗夫的真实身份得到了确认,其原名为亚历山大·米什金(Alexander Mishkin),是一名俄罗斯情报机构格鲁乌军医。

Bellingcat指出,格鲁乌军医米什金2001年护照照片与嫌疑人彼得罗夫2016年护照照片高度一致。

上个月,Bellingcat组织曾发布报告,根据搜集整理的网络信息推断认定,中毒案嫌疑人之一鲁斯兰·博什罗夫的真实身份是格鲁乌高官阿纳多利·切皮加(Anatoliy Chepiga)。报告还称,博什罗夫在2014年还被普京授予过“俄罗斯英雄”勋章。

格鲁乌(GRU)是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简称,是俄罗斯最难查探的情报部门之一。近年来,该部门活动引起外界极大关注。《参考消息》此前援引瑞士《新苏黎世报》称,格鲁乌于十月革命爆发后的次年成立,在整个苏联时期和苏联解体后仍保留了自己的名称和主要职能。冷战期间,在非洲等地的代理人冲突中,军事行动和武器走私活动都是通过它完成的。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9日报道称,克里姆林宫发言人拒绝就Bellingcat报告做出回应。

“俄罗斯从一开始就请求英国提供涉及该案实质的消息以及其它细节,但英国没有通过官方渠道提供过任何信息”,普京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我方不能、也不想回应通过媒体调查获得的消息。”

9月5日,英国警方公布前俄罗斯间谍中毒案的两名俄籍嫌疑人姓名,并表示他们有足够的证据提出指控。英政府坚称这两人为俄罗斯特工。但此后,除了嫌犯在英国境内活动的时间线以及几张监控图,英方并未公布更多实质证据。

在9月中旬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上,普京也曾就“前间谍中毒案嫌犯是俄特工”做出回应,称两名所谓嫌犯只是平民,并呼吁其现身。第二天,两名英方指控的嫌犯公开露面称自己只是普通商人。

Bellingcat则在9月6日到10月9日期间七次发布调查报告,陆续“揭露”两名嫌犯的俄罗斯特工身份和过往经历,反驳普京及两名嫌犯在电视采访中的说法。

在10月9日的报告中,Bellingcat详细列出了证实彼得罗夫为格鲁乌军医米什金的过程。

报告称,线上调查的首个突破来自彼得罗夫的护照申请档案。该档案除了印有“信息不予提供”的特殊标记,还记录了一个细节,此人1999年曾在圣彼得堡申请过护照。

然而,通过查找个多个泄露数据库,调查人员没有发现有关19年前这本护照的任何痕迹。用“亚历山大·彼得罗夫”这个名字进行网络搜索时,除去近期的媒体曝光,也找不到任何相关照片或社交网络信息。这从某种程度上验证了调查人员对亚历山大·彼得罗夫是个假名的怀疑。

在各种搜索都无果的情况下,调查人员参考了另一名格鲁乌特工爱德华·西什马科夫(Eduard Shishmakov)的伪装案例。爱德华2014年因间谍活动被波兰驱逐出境,2016年10月又化名爱德华·什洛科夫(Eduard Shirokov)潜入塞黑策划政变。调查人员由此猜测,亚历山大·彼得罗夫可能不完全是个假名字。

通过将各个可能为真的信息排列组合,调查人员通过在遭泄露的圣彼得堡2003-2006数据库中搜索“亚历山大·叶甫盖尼耶维奇(名+父称)+1979年7月13日(护照上的出生日期)”,找到了唯一的匹配者,亚历山大·叶甫盖尼耶维奇·米什金。

在米什金相同的地址与电话下,另登记有7名18岁-24岁人士。圣彼得堡市地图显示,这正是俄罗斯国防部基洛夫军事医学院的所在地。调查人员猜测,被登记的地址可能是医学院的某栋宿舍楼。

接着,通过追踪米什金名下的车辆信息,调查人员发现他的一辆沃尔沃XC90于2012年登记在了圣彼得堡。2013年9月11日,这辆车被转移到莫斯科,登记地址为莫斯科霍罗绍沃区(Khoroshevsky District),与位于霍罗绍沃大街76B的格鲁乌总部十分相近。

Bellingcat还从匿名人士处获得一份亚历山大·叶甫盖尼耶维奇·米什金的护照复印件,上面的证件照拍摄于2001年。照片上的人经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视觉专家盖尔教授(Prof. Ugail)判定,与亚历山大·叶甫盖尼耶维奇·彼得罗夫摄于2016年的护照照片高度一致,系同一人。

类似的网络搜索加上照片比对的调查手法,Bellingcat已不是首次使用。在该调查小组9月14日发布有关神经毒剂案嫌犯的报告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就曾强烈反驳。扎哈罗娃认为,Bellingcat的报告正显示了该组织与(英国)情报机构的联系,“这很有可能是一个特殊部门,借调查的名义故意发布不实信息。”

克里姆林宫高层上一次回应神经毒剂案是在10月3日,普京当天出席俄罗斯能源周全体大会时说,“有一种概念叫做背叛祖国的‘卖国贼’,他(中毒前间谍斯克里帕尔)便是他们中的一员”。普京强调,俄罗斯与这起案件无关,克里姆林宫对斯克里帕尔毫无兴趣。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