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女记者遭奸杀激怒新闻界 曾播报涉欧盟项目腐败丑闻

2018-10-10 06:59:44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光天化日奸杀记者……上周末发生在保加利亚的一起恶性刑事案件,引发了全球新闻界的强烈谴责。由于受害者生前播报了涉及欧盟项目的腐败丑闻,有舆论猜测她是遭到了黑恶势力的“灭口”。欧洲新闻行业协会强调,这已是2017年以来欧盟范围发生的第4起专门针对新闻人士的凶杀案件,当局应加强对欧洲记者、特别是调查记者从业群体的保护。

美国《赫芬邮报》8日报道称,惨遭杀害的女记者名叫维多利亚·马里诺娃、现年30岁,是保加利亚一家地方电视台的电视新闻记者,在当地小有名气。本月6日,保加利亚警方在鲁塞市(保加利亚北部城市)的一处公园内发现了她的遗体。据了解,案发现场毗邻多瑙河畔步行区,环境宜人,是备受当地健身爱好者青睐的一条慢跑路线。马里诺娃的尸体被发现时呈半裸状态、有明显被殴打的痕迹,面部特征几乎无法辨认。

据分析,死者的直接死亡原因是头部遭到重击或窒息。保加利亚内政部长马林诺夫对媒体证实,死者生前还遭到过性侵。该国刑事犯罪专家表示,如此凶残的犯罪行为在鲁塞市前所未见。据推断,案发时间极有可能是在白天,凶徒残忍和胆大妄为的程度令人不寒而栗。

这起惨案迅速招致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新闻从业者协会纷纷发声、敦促保加利亚当局予以全面调查。欧洲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了悲痛之情,并明确提出要保加利亚当局彻查此事是否同马里诺娃的工作有关。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表示,凶手在案发现场留下了“大量DNA证据”,相信将其归案只是时间问题。该国官方表示,现阶段的调查并无证据表明马里诺娃之死与工作有关。不过,受害者的同事提出了截然相反的看法,认为凶手的作案手法形同“处决”,很明显是在“杀一儆百”、旨在释放出某种“警告信号”。还有一种推论认为,由于案发现场附近有一所精神病院,不排除这起凶案与该院的患者有关。

英国广播公司称,马里诺娃生前主持一档时事访谈节目。在前不久播出的一档节目中,马里诺娃采访了保加利亚两名调查记者,他们曾深入调查多个由欧盟资金支持的国内项目,二人发现项目运营中存在较为严重的贪腐现象,涉及一些有头有脸的政客、商人。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