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1.3万亿!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潜力"有多大

2018-10-09 10:55:08来源:央视网
字号:

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表示,在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下,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

近期央行出台降准的举措,释放增量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税降费,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将释放哪些新活力?10月8日晚,全国政协常委、财税专家张连起和财经评论员万喆,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进一步减税降费潜力有多大?

张连起:减税和增支是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两大工具

全国政协常委、财税专家 张连起:要让减税降费的活水推进实体经济,特别是聚焦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减税和增支是同时进行的,一方面减税,一方面扩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上半年大型重点项目建设支出的进度还需要加强,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聚焦在减税和增支上,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预期更有信心。

减负红利如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张连起:减负效应利于推进研发创新

全国政协常委、财税专家 张连起:加力减负、补齐短板、促进消费、节用裕民这16个字是递进的,而且有很强的逻辑关系,一方面减税降费的措施要尽快落地见效,只有减税降费的措施落到实处了,企业才可以把节省出来的钱投到创新研发中,增加研发投入,增加并购重组。我在调研中发现,减税降费之后有些企业还认为,这些钱我完全可以用于收购产业链,完善企业文化、优化企业营业能力等,还有的直接强化设备研发,比如增加数控机床等,包括人工智能。节用裕民就是财政给节税而不是补贴,推进企业把钱用在研发上,每一分钱花必有效,不见效必追责,这样能够让企业焕发内生动力。

万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财经评论员 万喆: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提出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措施,这实际上有助于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也是降低制度性成本。财政发力一方面是要降费减税,另一方面方面希望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第三是使整体的营商环境更加公开公平、更加透明,使得企业有更高的获得感。在这个环境当中,只要企业有能力就愿意把活力和新动能都释放出来,实际上财政政策和企业转型都是追求高质量发展。

财政金融发力释放哪些新动能?

张连起:财政金融要协同发力

全国政协常委、财税专家 张连起:实体经济是立国立身之本,财政部就通过财政和金融协同发力,通过组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已经落实了不低于600亿元基金首期注册资本,以前众多中小微企业由于没有可抵押资产,因此在融资上有难度,现在可以通过融资担保来解决,通过财政和金融协同发力助力中小企业成长。

万喆:增加企业获得感是激发经济活力的落脚点

13.jpg

财经评论员 万喆:增加企业的获得感才是激发经济活力的落脚点,今年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之所以能够保持这么好的发展,主要是因为企业和人才在市场中不断促进他们的活力,从而促进了我们经济发展的活力,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需要进一步深化多项措施。

张连起:只有企业兴市场才会旺经济才会强

全国政协常委、财税专家 张连起:如果把一个个企业比喻成一棵棵树,整个市场经济就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只有企业兴市场才会旺、经济才会强,因为企业减税降费,职工就会增加收入,才会带动消费市场做大、经济增强。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