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或远离"亚太再平衡"?英媒:美重申亚太仍是重点

2018-10-02 03:17:13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海军作战副部长威廉·莫兰上将说,即便美国海军正在重振力量以便在大西洋两岸应对日益令人担忧的俄罗斯时,美国仍继续把亚太地区——五角大楼把该地区的范围扩大到包括印度洋-亚洲-太平洋——作为海军的重点。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9月24日报道,美国在年初公布的新国防战略中把中俄列为战略竞争对手。此后,美国海军恢复了第二舰队,以便更直接地对抗俄罗斯的活动。

报道称,这些举动在盟友和分析人士中引发一些质疑和担忧,他们担心美国海军可能会远离标志着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但莫兰上将说,美国海军的重点仍然是西太平洋。

2018年1月24日在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在华盛顿主办的名为“应对公海挑战”的圆桌讨论会上,他说:“对我们来说,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莫兰说:“重点仍然是再平衡、重心转移或不管你想怎么描述它。”他说:“我们将部署更多舰船。这是对现有战略挑战的清晰认识。”

不过他承认,美国与欧洲关系密切。他说:“我们将继续关注西海岸的增长,并平衡我们能做的。”

虽然莫兰指出有关俄罗斯的总体政策属于美国国防部长的职权范围,但他警告说:“俄罗斯人可能面临人口和经济上的挑战,但历史证明,如果我们与他们发生冲突,他们会非常强硬。”

莫兰说:“他们的高端能力相当不错”,他还说美国不能忽视俄罗斯是一个核大国,这让俄罗斯与美国的其他竞争对手不相上下。“这是有威慑力的。”

莫兰上将说,作为美国对抗俄罗斯、中国和其他竞争者的东山再起行动的一部分,美国海军正在动态地把部队部署成一个“新的作战模式”,这将有助于让对手对美国航母战斗群或其他资产在任何特定时间和地点将部署在哪里措手不及。

他说:“我们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支持它——作战不可预测性的概念,不要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同一个地方,几乎像发条一样——这是我们的做法。”

报道称,最早尝试这种新做法的是“哈里·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该战斗群的早期部署包括对港口的工作访问以及在通常只通过的区域进行巡逻。

莫兰说,目前美国海军正在努力确保盟友知道这些军舰仍将在传统区域巡逻,并且还在为新的部署程序解决后勤和家庭联络问题。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司令迈克尔·努南中将也在这次活动中发表讲话,称澳大利亚军队可以与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无缝合作。他说,随着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计划再采购9艘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护卫舰,这种情况还将继续。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