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艾利森和本庶佑同获2018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8-10-01 17:31: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当地时间10月1日,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医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获得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两人因在癌症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贡献而获奖。

DoaY9-dXgAATQKY.jpg

海外网10月1日电 当地时间10月1日,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医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获得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xJim,P20Allison,P20lab.jpeg.resize.jpg.pagespeed.ic.bX2upu7tiO.jpg

詹姆斯·艾利森

詹姆斯·艾利森,美国免疫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在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微生物学学士学位,后又获生命科学博士学位。2014年获生命科学突破奖、唐奖生技医药奖。艾利森主要以对T细胞抗原受体复合体、协同刺激分子受体以及刺激T细胞的其他分子的研究而知名。

Tasuku-Honjo-2500x1667.jpg

本庶佑

本庶佑,日本免疫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学士院会员。现任京都大学客座教授,静冈县公立大学法人理事长。本庶佑于1992年发现T细胞抑制受体PD-1,2013年依此开创了癌症免疫疗法,功绩名列《Science》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首。本庶佑是德国医学最高奖罗伯·柯霍奖的“科霍奖”得主,被誉为“最接近诺贝尔奖的日本人之一”。

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因在癌症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贡献而获奖。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根据已故的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而设立的,目的在于表彰前一年在生理学或医学界做出卓越发现者。

该奖项于1901年首次颁发,由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医科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负责评选,颁奖仪式于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的周年纪念日)举行。

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三名美国科学家,分别是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杨,以表彰他们发现了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

2015年10月8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也是第一位获得诺奖的中国女性。(海外网 张敏)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敏、李连环

  • 路过